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热点时评 >> 正文

新时代党员“细胞”不能丢掉“三感”

发稿时间:2017-12-25 08:29: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党的十九大发出了“继续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的动员令,体现了我们党“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这一最鲜明的品格。党员是党的肌体的细胞,新时代继续清除“病毒”要抓牢党员的思想政治建设,着力解决好“思想不纯”问题。笔者认为,关键在于把党员心底的“仪式感”挺起来、“荣誉感”提起来、“责任感”强起来,让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更加自觉、更加充分。

  不能丢掉庄严的仪式感。一是入党的仪式感。要以端正入党动机为重点,唤醒心底的崇敬和庄严,着力解决入党申请一抄了之、思想汇报敷衍了事、培养考察流于形式、入党宣誓照本念词等问题,将“崩塌”的仪式感挺起来。二是组织生活的仪式感。要深刻把握“从严”的全面性,着力解决“三会一课”形式僵化内容虚化作用弱化、组织生活会回避问题缺少“辣味”、民主评议走过场搞突击等问题,切实提高组织生活的质量和效果。三是党性锻炼的仪式感。要以永远在路上的决心,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中,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将党性锻炼的“炉火”烧旺,着力解决喘口气、歇歇脚甚至停滞等问题,让党性灵魂跟上脚步。

  不能丢掉崇高的荣誉感。一是对党员身份的荣誉感。入党意味着政治上有了组织归属,精神上有了信仰支撑。要强化党的意识,牢记共产党员这个“第一身份”,任何时候都敢于亮出身份,坚决同一切歪风邪气和不正之风作斗争。二是对党的荣誉感。我们党是一个伟大、光荣、正确的党,是一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的党。要旗帜鲜明地表达对党的忠诚和热爱,坚定不移跟党走,时刻听从党的召唤。三是对党和人民的事业的荣誉感。“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激励着共产党人不断前进。要学习和弘扬“樵夫”廖俊波、“癌症书记”田兴云、“最美村官”张广秀等同志的奉献精神,用担当的行动诠释对党和人民的忠诚,为党和人民的事业燃尽生命之火。

  不能丢掉强烈的责任感。一是政治责任感。讲政治是我们党突出的特点和优势,是合格党员的首要标准。讲政治最根本的是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做到政治上旗帜鲜明、思想上同心同向、行动上紧紧跟随。二是站稳人民立场的责任感。党与人民风雨同舟、生死与共,始终保持血肉联系,是党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根本保证。要站稳我们党一以贯之的根本政治立场,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追求,牢牢把握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个新期待,做永远奋斗的共产党人。三是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责任感。一个党员就是群众中的“一面旗”,千百万共产党员的先进形象就是我们党的光辉形象。要对标“平常时间能看得出来、关键时刻能冲得出来、危难时刻能豁得出来”的要求,坚定信仰、敢于担当,充分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永远高高飘扬。

  让每一个细胞都健康起来,每一个组织都坚强起来,我们党才能形成强大的凝聚力、战斗力和领导力、号召力,才能团结带领人民在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道路上风雨无阻、奋勇向前。(司辛轩)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