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热点时评 >> 正文

大学生村官发展是否被“套路”?

发稿时间:2017-12-28 16:57: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大学生村官被“套路”了吗?大学生村官的履职心态和成效如何?与大学生村官的职业定位是否相符?这个问题似乎越来越有进一步深入探讨的必要了!

  大学生村官工作是十七大以来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主要目的是培养一大批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骨干人才、党政干部队伍后备人才、各行各业优秀人才。中央组织部召开全国大学生村官工作座谈会时,已进一步明确了大学生村官工作的定位:一是培养了解国情、熟悉基层、心贴群众、实践经验丰富的干部、人才;二是增强基层组织建设、促农村发展、让农民受益。

  然而现在大学生村官的发展,似乎被“套路”住了,部分大学生村官把这个工作当做跳板,领取着体制内的工资,继续考试,最多一两年,迅速考走“单飞”,这是当前的形势,却值得我们反思。

  首先,部分大学生村官只是把到村(社区)任职当成一种职业跳板,得过且过,扎根意识不浓。对于这样的心理,笔者认为,一是应该增强大学生村官扎根基层的归属感,加强村官任职培训,提升村官务实的意识,能够踏踏实实为村上做实事,认认真真到村上了解民情民意;二是积极发挥大学生村官的作用,发挥光和热,用自己的所知所学带动地方群众发展,结合当前的脱贫攻坚,帮助群众致富。

  其次,部分大学生村官胡乱参加考试,不管参考的岗位是否符合自身实际,不顾现在工作情况,只想着考起稳定就好。这种现状存在已久,偏远山区孩子读书不易,日常生活困难,认为考上稳定的工作,就是端上铁饭碗了,其实大学生村官更不应该抱有这样的想法,在面对各种各样的考试的时候,要结合自身实际,根据自己的优势和特长,挑选合适的岗位,在不耽误正常工作的情况下,经过有效的准备去迎接考试,而不是眉毛胡子一把抓,逢考必考。

  再次,部分大学生村官在多次考试考不上的情况下,心灰意冷,无心工作,三天打渔两天晒网的混日子,殊不知,这样却给自己心仪的工作越来越远。面对这样的情况,大学生村官更应该沉下心来,认真踏实做好当前本职工作,加强自身学习,等待考试机会;同时,村官可以参加换届选举,通过在村上任职,锻炼了他们自身的本领,为后期考录定向乡镇公务员、定向事业单位奠定坚实的群众基础。

  大学生村官应深刻认识到在基层工作是一段宝贵的经历,认识到基层工作的重要性,工作定位准确,不游离不等待,主动出击,深入到村组中去,了解村情民意,与群众建立深厚的感情纽带,作好长期扎根基层工作的打算,并用心指导村干部学习电脑操作,在自己离开村官工作岗位时,保证有人能熟悉电脑操作,工作不停滞。

  (云南省昭通市巧家县白鹤滩镇 向菊、刘荣华)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