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热点时评 >> 正文

“一把手”要敢于向问题“开刀”

发稿时间:2018-01-11 13:21: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问题是实践的起点、创新的起点,抓住问题就能抓住经济社会发展的“牛鼻子”。但笔者在调研中发现,部分基层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缺乏直面问题的决心和勇气,在关键问题、难点问题和“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战略问题上不敢担当,形成了问题交织叠加、错综复杂的“滚雪球”效应。必须清醒认识到,遮掩回避只会束缚手脚、丧失“窗口期”,“问诊开刀”才能扭住深层次矛盾、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把问题揪出来,掸去“灰尘”。有的地方,“一把手”换了几任,那些棘手的问题却尘封不动、沾满灰尘,造成经济发展“面子”与老百姓获得感“里子”不协调。折射的是“一把手”政绩观偏差,不敢触碰痛点、揭开“伤疤”,在内心深处忌惮问题,怕挤掉数据“水分”,影响任上的大好发展局面。“一把手”都在问题面前怯弱畏惧,如何保证其他领导干部挺直脊梁?长此以往“做加法”,影响的还是发展,受苦的还是老百姓。要牢固树立问题导向,拿出刀刃向内的决心和迎难而上的魄力,把牵动全局的重大问题、老百姓最关切的民生问题紧紧抓在手上,全力以赴、一以贯之解决问题。

  把问题研究透,找准“症结”。遮丑护短、讳疾忌医,势必养痈遗患、积重难返,但也不可急功近利“一刀切”、生搬硬套“乱作为”。有的“一把手”面对问题不冷静、使蛮劲,头痛医头、脚痛医脚,极易陷入捉襟见肘、疲于应付的困局,甚至雪上加霜、火上浇油,将问题打成死结。要以新时代视野、系统化思维,研究分析问题的形成演变过程,善于洞察问题的根源和本质,抓住问题的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分清轻重缓急,不搞“眉毛胡子一把抓”,积极探索符合本地实际、经得起实践检验的解决路径。

  把问题解决好,力戒“回潮”。问题形成“非一日之寒”,解决问题不可能一蹴而就,必须在逻辑起点上保持坚如磐石的战略定力。要带头大胆探索、先行先试,努力在产业转型升级、“僵尸企业”处置、老集镇发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经济薄弱村精准脱贫、地方政府性债务化解、生态环境治理等“老大难”问题上取得过硬成果,决不搞花架子、做表面文章。要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信念,牵头建立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容错纠错机制,大力营造有利于解决问题、推动发展的制度环境,让“有问题就解决、解决就治根本”成为常态。

  (司辛轩)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