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cunguan@qq.com
首页 >> 热点时评 >> 正文

规范村干部选拔 杜绝村官“一言堂”

http://www.youth.cn 2018-01-24 14:42:00 中国青年网

  “一言堂”决定“危房户”,不走任何民主程序;排除异己,村“两委”抱团成“小圈子”;肆意妄为,骗取扶贫贷款用于营利活动……江苏省东海县查处的一起“村霸”典型案件让人深思。(1月23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在基层,村官“一言堂”在一些地方确实存在,并且存在“一言堂”的地方,往往存在组织涣散的问题。而这些“一言堂村官”的上任往往并非通过正常的换届选举,而是通过买选票、利益交换甚至激烈手段来上位。

  这种村官成为“土皇帝”,基层农村出现“一言堂”的现象,不仅不利于乡村民主的施行,更会让基层组织涣散的问题,陷入一个怪圈,无限的恶性循环下去。解决这种问题,要从几个方面来入手。

  首先,要健全、完善村官的选拔任用制度,加强村民选举的监督,真正把为人正直、有治富能力的人选上台。村支书由政府任命,政府可严格把关,而村主任由村民选举产生,受家族势力、贫富状况、人际关系的影响,有时人民群众的选票不能反映他们真实的想法,因此上级的监督,对拉票、贿票的严厉打击就成为公正选举、公平竞争的保障,好的带头人是解决农村问题的根本,也是上级部门工作的重点。

  其次,加强“村财乡管”的力度,乡镇政府做为村官的直接领导一定要尽职尽责。乡镇政府农经站作为“村财乡管”的具体实施部门,由于人手少,或者懒得管,往往是只管帐目,至于钱花多少、怎么花很少有过问,给村官贪污、挪用、私分集体财产留下可乘之机。加大村级财务管理,堵塞漏洞,做到资金的来龙去脉心中有数,才能从资金上断绝“一言堂”的产生。

  最后,就是加大对村官的监察力度,要以对公务员们的严格要求来规范村官们的行为举止,制止其自傲自大,在村内搞“一言堂”。 不要认为他们权小位轻,顶多平时吃点喝点,占点小便宜,要知道“千里之堤,毁于蚁穴”,因此,纪检、监察部门一定要眼睛向下看,查处几个村官蛀虫有时比揪出几个高官更能让百姓信服。

  虽然村官权力有限,但是村官确实直接的面对人民群众,不客气的说村官也是代表着政府的形象。对于村干部的选拔,不仅要通过的民主选举,还要对村官的能力尤其是品行进行严格的考量,以保证其在日常工作中公正为民,杜绝“一言堂”。

  作者:韩明远

编辑:潘倩倩 来源:长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