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热点时评 >> 正文

“微信工作群”也要接地气

发稿时间:2018-05-18 10:13: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桌上五六部手机一字排开,你可能以为他是修手机的,仔细一打听竟是位基层干部。”近日,一则基层公务员的自我调侃引发舆论关注。不少网友反映,这一怪象不仅仅存在于基层干部中,越来越多的行业都存在着“手机为先”的“微信工作群奴”。(新华网 5月17日)

  随着社会的发展和科技的进步,手机以及各种现代化办公工具的使用,是大势所趋,是否会用,是否用得好,也直接体现着一名干部的能力和素质。组建工作微信群,是适应新时代、新工作的要求,也是敢于创新、积极探索的一个有效尝试,可以实现更好地沟通交流,提高工作效率。从这个角度来说,微信工作群的组建是值得鼓励的。

  然而,在实际操作过程中也出现了一些问题。有的地方每项工作、每个单位都要组建一个微信群,干部职工不知不觉成了微信工作群奴:有的过多发布指令、摊派工作,以微信群作为文件和工作的落实场所,让基层工作失去了几分泥土味;有的只管建设,轻视管理,让微信群或成为茶余饭后的聊天场所,或成为“僵尸群”。这种变了味道的工作群,严重违背了组建的本义和初衷,既影响到干部职工的正常工作和生活,也会形成信任的递减效应,弱化员工的主观能动性和工作积极性。

  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应该是互相结合的,思想方法不对头,工作方法也就不对头。微信群的组建固然重要,但是正确使用才是重中之重。在使用的过程中,如果我们思维和观念转变不到位,还是按照之前的经验和方式来操作,那么即使我们使用的工具再智能,也只是“酒瓶子装新酒”,难以跳出固有藩篱。我们在运用微信群的时候,要多思考运用的方式和方法,多结合实际特色,多考虑职工体验,才能把微信群用好用活。

  在此基础上,使用“微信工作群”也是要接地气的,在用好微信群这个工作“利器”时,也不能丢掉传统有效的工作方法。毕竟,基层的工作是要在基层干的,与其整天关注微信群,不如放下手机,走进农村和基层。在工作中,我们一方面要坚决杜绝“把线下工作搬到网上,就大功告成”的形式主义发生,另一方面又要大胆创新和真抓实干,切实找准微信工作群与实际工作的融合点,实现“线上线下”一体化,最终在走村入户和为民服务中,不断做好基层工作,取得更多新成效。

  云南省红河哈尼彝族自治州泸西县委组织部 李金龙

责任编辑:张小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