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热点时评 >> 正文

读《说尺子》,谈干部考核评价

发稿时间:2018-06-11 15:51: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近日,一篇号称破解了中国社会现状的高考满分作文——《说尺子》在朋友圈传播。我们暂且忽略文章是高考满分作文的真假性,而是通过文章内容谈谈干部考核评价。

  文章中说“奇怪的是干的永远在干,看的一直在看,而干得越多失误也越多,得到的批评也越多,而那些看客,偶尔投机取巧做做样子,就会名利双收。”这确实揭露出我们日常干部考核存在的一些病态。干事的人,考核结果很中庸,不干事的、搞点歪门邪道的,直接考核为优秀。这种不客观、公正的考核干部,就会使干事的人越来越没激情干事,不干事、搞小动作的人越来越猖狂,最后这个单位的风气也就越来越差。

  考核干部,首先我们要坚持从对党忠诚的高度看待干部是否担当作为,注重从精神状态、作风状况考察政治素质;第二,坚持有为才有位,突出实践实干实效,把舞台永远留给做实的人,切实解决干与不干、干多干少、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问题;第三,树立不担当、不作为就是腐败的意识,坚持优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第四,严格执行干部考核指标和考核程序,不因某些因素让考核流于形式和一言堂。

  考核就是尺子,任何尺子量出的结果都会有误差,但希望这个误差的产生不是因为用尺子的人。

  云南省大理市上关镇大学生村官 赵春刚

责任编辑:张小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