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热点时评 >> 正文

不当“镀金人”,只为“孺子牛”

发稿时间:2018-06-19 09:53: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近年来,基层选人用人导向越来越鲜明,基层工作经历也越来越重要,许多干部被选派到基层挂职。这些安排不但为基层组织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也为当地发展增添了新的活力,对干部自身而言更是一次极好的积累实践经验、提高自我的机会。然而为了“攒”基层经历而“混基层”的现象时有发生,出现了所谓的“镀金人”,不仅伤害了基层群众的感情,影响了政府形象,还导致初衷良好的政策走了样,出现了不公平不公正的问题。因此,干部下基层要防止形式主义,真心实意地为群众服务,做新时代的“孺子牛”,以可亲可敬的形象赢得群众信任。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决策在上层,经验在基层,干部在下基层活动中,一要求真务实。自身切实转变自我角色,投身基层,带真情不带假义,带责任不带权力,带作风不带威风,沉下心来,俯下身子,亲近群众。二要虚心学习。基层干部熟悉群众工作,创造了很多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要学习他们勤勤恳恳的工作态度、艰苦朴素的工作作风和任劳任怨的亲民精神,真正做到把好的方针、政策带下去,把好的经验、做法带上来,提升开展群众工作的水平。

  “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干部下基层,不仅人要“身”入,更要“心”入,交流沟通是下基层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干部和群众交流沟通的桥梁。干部下基层要与基层群众“零距离”接触,“感人心者,莫先乎情。”干部要带着真情,与群众谈心,要进行面对面、心与心的交流,真心去聆听、用心去体会,准确把握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在交谈中,还要善于倾听“牢骚话”,要有听刻薄之言的耐心、听刁难之言的气度,将句句逆耳之言收集起来,将片片难听的话铭记心上,就为科学决策找到了金钥匙。

  “但愿苍生俱饱暖,不辞辛苦出山林”。干部下基层,要心系群众,真心实意为群众办事,切实解决基层干部群众最关心、最需要解决的问题,在干实事、求实效上下功夫。干部下基层,要深入农村、社区等积极开展结对帮扶,帮助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并着力帮助农民解决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各类难题,把群众的事当成是自己的事,与群众沟通思想,交流感情,增进情意,使群众的事件件有回音、件件有着落,使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农村发展有一个稳步增长的保障,才能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

  “涉浅水者见鱼虾,入深水者见蛟龙。”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具有深刻的现实意义。只有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才能将干部下基层活动落到实处,才能真正解决群众最关心、最担心、最需要解决的问题,真正把党的温暖送下去,得到人民的信任与拥戴。

  陕西省定边交通运输局 张强

责任编辑:杨维琼(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