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热点时评 >> 正文

提升组织力,必先“唤醒”党员

发稿时间:2018-06-19 13:33: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基层党组织建设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对于基层党组织来说,组织力的基本指向就是把党员组织起来,通过党员把群众组织起来,夯实党的执政根基。

  基层党组织要提升组织力,必先“唤醒”党员。只有让党员记得自己是一名有组织、有纪律的人,党组织才能谈是否有组织力。唤醒党员,应该从以下几方面着手。

  首先,佩戴党徽,亮明身份。党徽是党的象征和标志,党员佩戴党徽是党员形象的展示,是党员责任的提醒,也是激励党员在学习、工作岗位上要敬业务实、清正廉洁。佩戴党徽,让一名党员置于全社会的监督之下,可以对党员本人产生一种无形的约束力,有助于党员牢记身份,心存敬畏、手持戒尺,不从事与党员身份不符的活动;佩戴党徽,可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的荣誉感和自豪感,激发他们的自尊心、自信心和上进心,激励他们干事创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其次,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习近平总书记说过:“一个松松垮垮、稀稀拉拉的组织是不能干事、也干不成事的。如果党组织像个大车店、大卖场一样,想来就来,想走就走,那还能有什么核心力量?还能把广大人民群众团结在党的周围吗?”“三会一课”作为党组织生活的基本形式,是加强党员日常教育管理监督的主要途径。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持之以恒的组织党员学习、宣传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针。通过参加活动证明自己还是一名党员,可以帮助他们不断加强党性修养,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

  最后,强有力的处置不合格党员。当前,我们党员越来越难以管理,很大一部分原因是我们党组织不处理不合格党员,让党员养成了软、弱、涣、散的坏习惯;让党员忘记了党章、党规可以处理他们;让党员离合格党员的这条路越走越远。全面从严治党,必须严肃处理不合格党员,做到震醒还在沉睡中的党员。例如,没有正当理由,连续六个月不参加党的组织生活,或不交纳党费,不做党所分配的工作,按照《党章》规定,经相关程序予以除名。

  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必先“唤醒”党员。让每名党员牢记自己是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促使他们更加遵纪守法,爱岗敬业,乐于奉献,做一名让组织放心、群众满意的合格党员。

  云南大理市上关镇大学生村官 赵春刚

责任编辑:张小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