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热点时评 >> 正文

新时代大学生村官要涵养好“三种精神”

发稿时间:2018-06-27 10:15: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大学生村官作为新时代的“知青”,奋斗在基层一线,有知识、有活力、有想法,具有一般农民所不具有的特殊品质和能力,是“三农”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打铁还需自身硬,新时代,大学生村官更要涵养好“三种精神”,不忘激情与梦想,脚踏实地,才能为乡村振兴、走好“扶贫长征”提供活力和智力支撑。

  涵养好实干精神

  实干是战胜困难的法宝,实干才有出路。“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也没有。”事业是干出来的,只有把事情一件又一件地干成,才可能发展和进步。是否实干决定着一个地方一个村庄发展速度的快慢,如果一个地方到处充满了实干精神,那么这个地方就一定能发展好。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对大学生村官而言,到贫困户家串多少次门,对贫困群众就会了解多少;脚下沾多少泥,心中就会有多少百姓。如果没有一次次走访入户,就不会了解村民的生活现状,便无法精准施策。如果不组织村庄垃圾治理,便不会有优美的村庄环境。因此大学生村官要有实干精神,深入田间地头、百姓家中,踏踏实实干事创业,引领当地群众脱贫致富,发挥好大学生村官带领群众、带头致富的“双带”作用,在基层立住脚跟,赢得百姓认可。

  涵养好奉献精神

  德莫高于爱民,行莫高于利民。爱民利民为民,自古以来就是无数仁人志士的职责和追求。习近平总书记也在和大学生村官座谈时说:“农民群众是我们的基本群众,他们身上的优良品质和崇高精神,他们朴实善良的民风,都值得我们学习。”大学生村官作为群众的贴心人,要涵养好奉献精神,摒弃“过客”“镀金”思想,牢固树立为群众服务的意识,做到吃得苦、吃得亏,坚信党和组织不会让老实人吃亏。强化主动服务意识,树立在基层一线干事创业中提升能力的理念,扎根基层,充分发挥“六员”作用,把干好工作、做出成就作为拉近群众距离的立足点,实现自我价值的阶梯。

  涵养好担当精神

  “大事难事看担当。”农村风俗民情形式多样、民间信仰和组织复杂多变、人情往来关系繁琐,要协助村“两委”治理好乡村,无疑是一块难啃的“硬骨头”。尤其是随着决战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决胜全面小康号角的吹响,我们在面临重大发展机遇时也需应对更大挑战。值此风险与机遇并存之际更需千千万万的大学生村官用铁的肩膀肩负起责任,不躲事避事、不怕事推事、不怕苦不怕累,在破解发展难题中展示担当,在碰到发展中的“烫手山芋”时展示担当,在扶贫攻坚克难中展示担当,在勤政为民办实事中展示担当,不断激发干事创业内生动力,凝心聚力、抢抓机遇、攻坚克难,以“货真价实”的工作实绩交给群众和组织一份满意的答卷。

  云南省大理州漾濞县太平乡人民政府 方成娟

责任编辑:杨维琼(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