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热点时评 >> 正文

新时代需要敢“担当”的年轻干部

发稿时间:2018-07-04 10:41: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以背曰负,以肩曰担。”肩上负重前行有担当,才是新时代优秀年轻干部应有的模样。

  党的十八大以来,“好干部”标准相继提出并得到坚决贯彻落实。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人民群众信得过,发现培养优秀年轻干部工作破除了过去唯年龄偏向,后备干部储备工作得到改进,干部成长路径得以优化,组织对于年轻干部的关怀、爱护已不言而喻。对于有为青年而言,身处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新时代,是与历史同向还是与时代擦肩?是拎着乌纱帽做事还是捂着乌纱帽观望?是只想升堂坐账还是乘旌出征?答案更是显而易见。

  新时代是一个承前启后的时代,更是一个继往开来的时代,需要一支高素质的干部队伍接续奋斗,一批又一批,一波又一波。有为的年轻干部,用他们“位卑未敢忘忧”的胸襟、“筚路以启山林”的责任、“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捧起“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大旗奋勇争先。

  坚定信念再出发。信仰不牢,地动山摇。政治信仰、立场是否稳固,直接关系我国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与进度。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信仰亦即人民过上好日子的夙愿。习近平强调,民心才是最大的政治,赢民心汇民智聚民力是我党建设的重要着力点。年轻干部需要时刻铭记人民才是中心,坚持人民的主体地位,凡事与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群众想到的,努力帮其解决到位;群众想不到的,未雨绸缪先提出来;群众正在干的,出巧劲避蛮力同进步。同时,保持谦卑的心态活到老学到老,向书本学、向先辈学、向人民群众学,知识、经验就是保持不断前行的力量,有时还可以避免不必要的弯路。新时代的年轻干部只有经受得住各种考验方能不负人民重托,才能成为人民群众最坚强的后盾,才能为新时代撑起广阔的蓝天。年轻干部的臂膀,愈加厚实才越显得温暖有力。

  提高专业素养,着眼大局。专业素养是指对某项技术钻研极深、了如指掌。年轻干部就需要这种精神沉下心来做实、做细、做强手头的每一件事,因为这些看似琐碎的事情,事关百姓、事关大局和祖国未来。只有专业知识、专业能力、专业作风、专业精神达到了统一,才能“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我们要明白,专业素养切不可当儿戏,觉得粗略记一记、胡乱对对口型就完事的心态坚决要不得。新时代干事创业过程中,迎面碰上的时代考题千变万化、层出不穷,要求年轻干部务必“又专又红”,坚持问题导向和创新意识,直面矛盾,化挑战为机遇,化矛盾为优势。

  “但愿苍生俱饱暖,不辞辛苦出山林。”新时代的年轻干部,应积极作为,坚决杜绝慢为、缓为。被历史哂笑的皆是公堂木偶,能千古流芳的无不是为生民立命。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关键时刻,需要年轻干部有勇有谋尽显“担当”的肩膀。

  陕西省定边县大学生村官 高彩红

责任编辑:张小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