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热点时评 >> 正文

青年干部要“扎好根”才能“露好头”

发稿时间:2018-07-16 11:32: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青年兴则国兴,青年强则国强”,青年干部生活于新时代,既是新时代的追梦者,也是圆梦人。青年干部要学会在基层工作中千锤百炼“扎好根”,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才能在乡村振兴、实现全面小康的进程中“露好头”。

  以理想信念化解不缺活力缺定力的尴尬。信念是所有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是青年干部扎根基层的“源头活水”。青年干部要时刻牢记政治规矩,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贯穿于工作的全过程,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自觉扎牢“信念”之根,补足精神“之钙”,把群众满意度作为工作的重要评价标准,立足工作实际,积极主动作为。

  以实干精神化解不缺学历缺阅历的尴尬。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李大钊曾说过:“凡事都要脚踏实地的去做,不驰于空想,不鹜于虚声,惟以求真的态度作踏实的工夫。以此态度求学,则真理可明,以此态度作事,则功业可就”。青年干部在工作中要少当“懂”先生、多当“动”先生,带头发扬老黄牛的精神,自觉投身到艰苦的实践中去经风雨、见世面;放下架子,虚心诚恳,地向群众学习,深入到基层干部群众中去学本领、长才干,在基层的“大熔炉”中千锤百炼,扎牢“实干”之根,才能在遇到重大突发事件时“露好头”。

  以担当精神化解不缺干劲缺韧劲的尴尬。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越是艰苦的环境,越能磨炼干部的品质,考验干部的毅力。” 目前,我国正处于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时期,尤其需要一批牢记使命、保持定力,迎难而上的“拼命”干部。青年干部要有知难而进、迎难而上的精神,要敢于抓矛盾、解难题,在攻坚克难中挑大梁、挑重担,发扬“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担当精神,把全部心思用在真干事、多干事上,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需求。只有勇于担当,卯足干劲,迎难而上,扎牢“担当”之根,才能避免在遇到困难、挫折时,自怨自艾,甚至自暴自弃。

  以扎实作风化解不缺思想缺感情的尴尬。“人是有思想的芦苇”,但部分青年干部长时间宅在办公室或“浮”于文山会海,与群众隔有一堵无形的“离心墙”。作为一名青年干部要学会站起来,争当苍天大树,根深叶茂,为群众遮风挡雨;学会俯下身,甘为孺子牛,勤劳苦作,为人民鞠躬尽瘁,心系群众。时刻保持头脑清醒,守住纪律底线、铭记党纪红线、恪守法律准线,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挡得住诱惑、经得起考验,做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务实过硬、群众信得过的新时代党员干部的“代言人”,树立干净干事的良好形象。

  云南省大理州漾濞县委组织部 张霞

责任编辑:杨维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