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热点时评 >> 正文

用心呵护扶贫这株“苗”

发稿时间:2018-07-18 14:59: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脱贫攻坚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脱贫攻坚时间紧、任务重。既不降低标准,也不吊高胃口,确保焦点不散、靶心不变,万众一心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经过多年播种和细心呵护的一茬茬 “幼苗作物”,需要各阶层共同的养护,才能收获最后“丰硕的果实”。

  建立温暖的“大棚”,孕育扶贫的“幼苗”。2015年11月27日至28日,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共产党的重要使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中国共产党对中国人民的庄严承诺。脱贫攻坚战的“种子”已悄悄播撒入中国的贫困地区。它洒在吕梁贫困山区的大地上,洒在云贵高原之上,撒进了悬崖村。各级党委高度重视扶贫工作事宜,把扶贫工作当作主要工作,把解决贫困问题作为各地区最大的政治任务,从财力、物力、人力上都给予高度的支持,不断滋养扶贫这枚“种子”,培育稳定的环境,确保破壳而出的“幼苗”茁壮成长,让全体贫困人民看到实现小康社会的曙光。

  稳固维持的“绑杆”,保证“苗儿正枝儿顺”。俗话说“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相同的“种子”,不一样的滋养方法,结出的果实所含有的水分、糖分等都可能不同。在扶贫的道路上,各级政府结合区域经济发展特色,探索制定出适合区域经济发展的不同模式:电商扶贫、劳务扶贫、生态扶贫、旅游业扶贫、企业+贫困户等等。但就像幼苗的成长一样,不同的发展模式,温度不同,土壤不同,结出的果实也有所不同。这就需要“种植者”细心留意,时刻调整,在风雨来临之前建设好维持的“绑杆”,保证“苗儿正枝儿顺”,维持良好的长势。

  持续固本培元,补充“氮镁钾磷硫肥”。扶贫工作开展以来,我党的群众基础得到了进一步提升,四支队伍、第一书记、帮扶干部扎进基层,弯下身子,把真挚的感情融入帮扶工作,把先进的思想带入百姓生活,把崭新的发展模式引导进基层建设的思路,把幸福美好的生活图景展现在群众的眼前。为扶贫这棵“苗”补充氮镁钾磷硫肥,让它健康快速地成长,早日开花结果。

  丰硕的劳动成果,渴望“采摘者代言人”。“众人拾柴火焰高”,扶贫这件事不仅仅是贫困户与帮扶干部的事,这还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步伐,需要全社会的成员都参与进来,都关心扶贫工作的进展,关心贫困群众的生活,给予他们迫切需要的帮助。“我为家乡代言”“厉害了我的国”“电商进万家”等活动,需要千千万万同胞为祖国的发展“代言”,手牵手把发展成果宣传出去,把更多的采摘者吸引来,为全面小康社会的发展注入更多新鲜血液。

  脱贫攻坚与人民福祉息息相关,与社会各阶层的行动息息相关。经过多年的精心呵护,这一颗种子早已破土发芽、开花结果,但还是未到收获的季节。丰硕的果实需要你我口口相传、携手培养,把这份美好传递向远方,让更多的人能感受到、参与到美好社会蓝图的绘制中。

  陕西省米脂县委组织部 李旭新

责任编辑:杨维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