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热点时评 >> 正文

年轻干部需在基层练好“内功”

发稿时间:2018-07-20 10:27: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青春应该是一部奋斗史,一部历练史。近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关于适应新时代要求大力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的意见》,释放了如何选好用好年轻干部的积极信号。“人事有代谢,往来成古今”,站在中国新起点的年轻干部,只有在基层练好“内功”,淬炼成刚,才能适应时代要求,谱写人生芳华。
  年轻干部要把基层当作成长“阶梯”。习近平总书记巧妙比喻干部循序渐进成长的重要性:“早熟的果子长不大,拔苗助长易夭折。干部多‘墩墩苗’没有什么坏处,把基础搞扎实了,后面的路才能走得更稳更远。”干部的成长是有规律的,一步登天成长起来的干部必定是走不稳也走不远的。年轻干部从参加工作到走向成熟,成长为党和国家重要领域、部门的领导干部,需经过必要的台阶式、递进式的历练和培养,而基层无疑是年轻干部打基础、积经验、磨毅力、促成长的“内功房”。年轻干部要杜绝挖空心思去上级机关工作,把下基层看成“短期行为”,走过场、装样子,浮在面上等种种现象,或是“名在人不在”“身在心不在”,混基层经历等,而是要看到基层锻炼的意义,摆正心态,放低姿态,将身子沉到基层最前沿,到最艰苦的环境中积累基层经验,修炼内功,防止出现“一口气吃成胖子”,带来“亚健康”。
  年轻干部要到基层粘贴“合格标”。宰相必起于州部,猛将必发于卒伍。习近平总书记的七年知青岁月让他真切感受到了基层群众的冷暖苦乐,他在基层一线的生动实践中获取智慧和养分,掌握了基层工作最有效的认识论和方法论。年轻干部要加强对基层的学习和了解,自觉向实践学习、拜群众为师,成为农业农村知识的专家、行家。要沉得下心来干工作,不设计晋升“路线图”,遵循干部成长规律,心无旁骛钻业务,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成一行,用工作业绩这一“内功”证明能力。要信念如磐、意志如铁、勇往直前,遇到挫折扛得住,关键时刻顶得住,在改革发展的第一线、扶贫攻坚的主战场、乡村振兴的集结点、服务群众的最前沿“墩苗”,在复杂环境、艰苦岗位、关键时刻磨炼韧性、启发思路、获得力量。在一桩桩重活,一场场硬仗,一次次磨难中成为党的伟大事业合格的“接班人”。
  年轻干部要在基层赛马场赛出“千里马”。耳闻之不如目见之,目见之不如足践之。年轻干部大都拥有高学历,高文凭,思维活跃,勇于创新,但往往也是最缺乏实践经验者。只会纸上谈兵的将军不是好将军,只有实际参与,亲手操戈者才能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不枉负一身好学识。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是最直接面对问题、面对矛盾的地方,各种各样的具体问题无时无刻不在考验着干部,也正因如此,基层也是年轻干部了解民情、向实践学习、提升自我的好课堂,是年轻干部磨练意志、提高能力、获得成功的大赛场。以往年轻干部选拔,从家门到校门再到机关门的“三门干部”已属“早产儿”,终将会走向夭折,只有亲身经历基层各项大事、要事、急事、难事的锻炼,才能磨砺品行、增长才干,才能健康成长为党和人民需要的年轻“千里马”。
  扎根至深,才能枝繁叶茂。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基层实践是培养锻炼干部的‘练兵场’”,“农村是一个大舞台,基层是一个大课堂,农民是一名好老师”。只有融进骨子里的真本领才算得上“真内功”,年轻干部必须发挥主观能动性,努力在基层“练功”,为党的伟大事业薪火相传奠定坚实基础。
  云南省大理州云龙县长新乡豆寺村大学生村官 李娇
责任编辑:左橙(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