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热点时评 >> 正文

大学生村官要做助力乡村振兴的“四种”人

发稿时间:2018-08-14 10:19: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考察时指出:“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要积极培养本土人才,鼓励外出能人返乡创业,鼓励大学生村官扎根基层,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保障”。大学生村官作为村级组织的“新鲜血液”和新时代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主力军,要充分发挥上接“天线”、下接“地气”的独特优势,立足本职,找准定位,务实工作,以振兴乡村为使命,以服务群众为己任,努力在乡村振兴战略中发挥自己的优势和特长,在农村基层工作中奉献自己的青春和活力。

  助力乡村振兴,勇做信念坚定的“表率者”。大学生村官要牢固树立崇高的共产主义理想信念,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准确把握乡村振兴战略的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基本要求,努力把乡村振兴战略理论知识转化为推动科学发展的硬本领,转化为提高干事水平的自觉行动。在乡村振兴战略中要时刻牢记大学生村官的职责和重点工作,坚持带着问题下村组、入农户,深入了解农民群众所思、所想、所盼,广泛收集群众最关心的现实问题,及时把上级党委的意见传达到农村各党支部,畅通上级党委和农村党支部的信息渠道。

  助力乡村振兴,善做理论政策的“宣传员”。大学生村官要充分发挥自身文化水平较高、学习领会政策较快的自身优势,通过自我加压、自我充电的方式,在学懂弄通乡村振兴战略理论的基础上,把乡村振兴战略的总体要求、具体内容、重要意义通过通俗易懂的形式进行宣传。要通过乡村宣传栏、文化墙、宣传标语、手机短信等传统宣传方式,把乡村振兴战略的知识解读到位,将乡村振兴战略的精神宣传到位。同时,还要走村串户、深入田间地头,用鲜活的事例,向村民解读乡村振兴战略相关知识,努力营造良好的宣传氛围。同时,还可以通过微信群、QQ群等媒介,不断扩大宣传覆盖面,切实提高宣传成效,真正成为一名理论政策的传播者。

  助力乡村振兴,争做村民致富的“引导人”。乡村振兴战略为农村经济发展指明了道路,大学生村官要有扎根基层、服务基层、奉献基层的责任和义务,必须争做村民致富的“引导人”。大学生村官要发挥自身对市场信息灵敏、收集信息渠道多的优势,积极为群众办实事、好事,为村组经济社会发展当好参谋员,当好村干部的好助手。要利用网络、报刊、电视等多种途径,积极学习、收集各类政策、科技、市场等信息,积极为群众出谋划策,帮助和引导群众利用科技、信息来致富;积极发挥参谋助手作用,在深入调查研究、掌握熟悉村情的基础上,结合市场外部需求信息,为村组发展致富谏言献策,协助村上理清产业发展思路,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促进村民持续增收。

  助力乡村振兴,抢做敢于担当的“排头兵”。古人云:“顺境逆境看胸襟,大事难事看担当”。担当是一切动力的源泉,是推动工作的重要保证。处于新时代的大学生村官,作为基层各项工作的参与者、推动者、主导者,身上的担子不容小觑。勇于担当、敢于作为才是大学生村官应有的价值体现。乡村振兴战略涉及农业、农村和农民发展的方方面面,目前农村部分工作还处于边探索边推进阶段,这就需要大学生村官们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摒弃一切困惑,将自己的责任感和奉献精神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勇于担当,将自己的青春才智绽放在基层,为实现乡村振兴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云南省大理州漾濞县漾江镇人民政府 张霞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