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cunguan@qq.com
首页 >> 热点时评 >> 正文

年轻干部“三种心理”需警惕

http://www.youth.cn 2018-08-16 14:43:00 中国青年网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归根到底在培养造就一代又一代可靠接班人。年轻干部是干部队伍中的一支“生力军”,年轻干部的培养造就事关党和国家事业持续发展繁荣,是系统缜密、科学有规律的“接班人工程”。在现实中,一些年轻干部由于历练不够,经验不足,加之缺乏足够的辨别力,在受到一些所谓的“老机关”“过来人”的不良习气侵蚀后,难免在思想上“走偏”,行动上“变样”,致使成长中“受阻”。

  遇到“好事”抢着干的投机心理要不得。工作上积极主动、要求进步本是好事,但如果是掺杂了“功利心”,怀揣了“目的性”,就难免“变了味”。一些年轻干部热衷于走捷径,善做“表面光鲜的工作”;出成果、出风头的事抢着干,更有甚者“作秀”“表演”,以此期望得到领导的感情分、印象分。而对于一些具体的“幕后”工作,却不能沉下心来,不想干、不愿干,展现出作风漂浮的一面。年轻干部当“不骛于虚声,不驰于空想”,秉持事业为重的公心,不计较个人得失,将积极的工作热情和优良的工作态度一以贯之,把当老实人、讲老实话、做老实事作为人生信条,做好分内之事,尽好分内职责。“像牛一样劳动,像土地一样奉献”,以一贯的务实苦干赢得群众满意、组织认可。

  遇到“麻烦”推开来的推诿心理要不得。一些年轻干部在遇到职责划分不甚明晰或是需要协同完成的工作时,习惯性地将不愿意做的工作一推了之,将推诿塞责视作高明的“打太极”,将“无责一身轻”的不担当看作是成熟老练的表现。这时就需要涵养“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襟怀和担当,时刻保持责任心,在实际工作中加强沟通协调,理顺每一个环节,交好接力棒,确保事经我手不遗漏。同时牢固树立起团队意识,在工作中与同事们既有明确的分工,又有顺畅的协作,“分工不分家”,群策群力,博采众人之长,汲取集体智慧,凝聚工作合力,顺利完成好工作任务,力保事交我办无差错。

  遇到“问题”绕着走的畏难心理要不得。年轻干部在工作实践中难免会遇到这样那样的难题,这时,一些年轻干部就产生了畏惧退缩的念头,心里打起了“退堂鼓”。长此以往,不仅个人自信心受损,能力也得不到锻炼提升。“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年轻干部应当时刻保持“本领恐慌”的状态,学会经常向前辈、同事请教,向书本、实践学习,善于总结出扎扎实实解决问题的好办法、巧办法,做好迎接困难和挑战的准备;勇于穿越“舒适区”,在敢于挑战自我和超越自我中锤炼直面困难的“真作风”,全面增强处理复杂问题、驾驭特殊风险的本领,练就战胜困难的“真本领”。

  “大事难事看担当,逆境顺境看襟度”,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年轻干部的殷殷期许和厚望。年轻干部要成长,笃行“忠诚干净担当”要求是应有之义,践行“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标准当为成事之要。

  陕西省榆林市绥德县委组织部 王炳权

编辑:左橙 来源:大学生村官之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