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cunguan@qq.com
首页 >> 热点时评 >> 正文

用真心真情提升精准扶贫工作中宣传动员群众能力

http://www.youth.cn 2018-08-23 16:09:00 中国青年网

  当前,在全国上下开展的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力度之强、程度之深、规模之大,是前所未有的。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让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同全国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在开展精准扶贫工作中,要把党和国家的扶贫政策落到实处,需要大力宣传群众、动员群众。笔者在开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中,认为要大力宣传动员群众,需要用真心、动真情。

  在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上用真心、动真情。对于村干部、扶贫干部而言,只有首先学懂、学深、学透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真正领会上级要求,在开展宣传动员群众工作时,才能“滔滔不绝”,才能给群众讲深、讲透、讲好,才能回答群众疑问、打消群众顾虑,不折不扣地落实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因此,村干部、扶贫干部在开展宣传动员工作之前,要做足功课、下硬功夫、花大力气,通过阅读、询问、讨论、请教等多种方式,系统、全面、深入地掌握大政方针政策、文件要求、会议精神等,为开展宣传动员工作奠定坚实的基础。

  在宣传动员对象上用真心、动真情。群众,尤其是贫困群众,是我们开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宣传动员工作的对象。为此,要站在他们的角度,关切他们的需求与期待。比如,用群众语言、当地语言,以拉家常等方式宣传动员;通过举群众周边例子,以立榜样、树标杆等方式讲解动员;对于老党员、已卸任的村干部,则可以从他们之前开展村务工作、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等视角宣传、动员。此外,对于农村这样一个熟人社会、亲戚社会,可以宣传动员他们的亲戚、朋友,以间接的方式再去宣传动员其他人。总之,我们要根据不同的宣传动员群体,采用有针对性的方法,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切实增强宣传动员群众的能力和实效。

  在平常服务群众的工作中用真心、动真情。在宣传动员中我们发现,一些群众之所以不配合、不愿意、不主动,是因为对之前的一些村务工作存在意见。为此,在平日开展服务群众的过程中,就要高度重视公平、公正、公开,消除群众误解,赢得群众支持与信任,增强公信力。在村务日常工作中,热情周到、积极负责,多谋群众之利、多解民生之忧,以一颗真心、真情换取群众的真心、真情。只有平日与群众打成一片,拥有良好的群众基础,才能为宣传动员群众筑牢、夯实基础,此举可谓是长远之策、根本之策。

  脱贫攻坚中,群众参与必不可少。村干部、扶贫干部要用真心、动真情,提升宣传动员能力、做好群众工作。积极宣传、动员群众,提高宣传动员实效,以形成强大合力,啃下这块硬骨头、打赢这场硬仗。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驻临沧大立色村扶贫工作队员 周国祥

编辑:杨维琼 来源:大学生村官之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