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热点时评 >> 正文

村官要在基层磨练自己

发稿时间:2018-09-27 10:42: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全国组织生活会上习近平指出,优秀年轻干部要有足够本领来接班,加强学习、积累经验、增长才干,自觉向实践学习、拜人民为师。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村官,要从思想和行动上扎根在基层,加强学习、增长才干,沉下身子、心无旁鹫,坚定信念、勇往直前,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加强学习,增长才干。大学生村官刚迈入社会,缺乏经验,面对艰难困苦、陌生的基层环境任务繁重,难免会不知道怎么解决?应该转变学习的方向,“社会就是书,事实就是教材”,群众工作就是一门大学问。要学习了解农村的生产生活、村风民俗等,要说农民的话、做农民的事。要多走动了解残疾人、孤寡老人、留守儿童、重病患者等特殊群体的本情况,学习政策帮助他们解决困难。要主动靠近村里致富带头人、有公心、威望的人,学习总结他们的经验。要学习掌握各个部门的政策,特别是当前脱贫攻坚、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等政策,要能讲的清楚会运用。

  沉下身子,心无旁鹫。作为大学生村官就应该扎根基层,把农村当成锻炼自己、展示自己的大舞台。农村基础实施条件差、位置偏远,容易产生较大的心理落差。要端正自己的态度,沉下身子,心无旁鹫专研业务,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发扬工匠精神。要把老百姓当成自己的亲人,想他们之所难、做他们之所盼,帮助解决他们的困难。要把自己投身到脱贫攻坚这场战役中,专研政策,特别是要发挥懂电脑的优势,到贫困户家中去掌握“六个精准六个清楚”,做个精确的管理员。

  坚定信念,勇往直前。作为大学生村官,应该坚定共产主义信念,深入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协助村党总支书记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探索互联网党建工作、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组织党员开展“三会一课”、党费日、主题党日、党员“政治生日”、党员积分制管理,提升组织力,发挥好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云南省剑川县马登镇太平村大学生村官 李方红

责任编辑:杨维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