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cunguan@qq.com
首页 >> 热点时评 >> 正文

村官在农村危房改造中要做好宣传员

http://www.youth.cn 2018-09-27 10:43:00 中国青年网

  农村危房改造是实现脱贫攻坚“两不愁、三保障”五大脱贫目标的重要指标之一,是如期实现脱贫攻坚必须完成的一项重要任务。各级政府部门也优先政策帮扶,因户因人出台了政府代建、群众自建,并严格限制新建农房面积、补贴标准,最大限度降低改造成本和统筹人居环境提升。但在驻村工作中危房户不愿意改造的消息不绝于耳。多次走访归结不愿意危房户大多存在观望心理、等靠要思想严重,碍于面子的问题,啃掉农村危房改造的硬骨头需要我们多宣传多动员。

  多宣传,做政策讲解人。当前大多数危房户不愿意改造存在观望心理、等靠要思想严重的问题,最主要的原因是对政策不理解,不知道当前建房要求和补助标准。在入户中大多数危房户危房等级是C级,只需进行修缮加固就能达到安全稳固的要求,剩余补助资金还可用于院子硬化、房屋装修、围墙门面建设等提升工程。有些危房户提出按D级危房标准拆除重建高标准享受补贴,有些危房户认为以后还会有更好的政策、更高的补助标准,更有甚者提出不这样建就是政府帮我建也不要。对此驻村工作队员应该多迈开腿,多动动嘴,耐心的给危房户讲解当前政策,明白建房要求和补助标准,分析当前的形式让危房户明白“政府拉你一把手,自己也要起身走”,只有严格按照标准才能享受政策补贴,只有自身发展才能脱贫致富。

  多动员,做农户贴心人。当前大多数危房户存在碍于面子的问题,最主要的原因是存在攀比心理、价值取向不正确。在入户中有些危房户不愿意修缮加固不管资源浪费,贷款也要拆除重建。有些危房户不愿按新建农房要求,超标准建设,房子就要比别人大。为房致贫的思想大有存在,为此我们驻村工作队员应该端下身子、以心交心,让农户说说自己对新房的畅想,站在他门的角度好好帮他门分析怎样建设更合理。听危房户说说自己的奋斗目标,谈一谈价值取向,让他们接受在教育、产业发展上投钱可以创造更多的财富。

  农村危房改造是脱贫攻坚成效最直接、最明显的反映和体现,是农户安身之所。农村危房改造形势严峻,只有我们迎难而上、锲而不舍,有打赢危房攻坚战的决心和恒心,迈开腿、多动嘴,加大宣传动员力度,才能让农户住的放心、舒心。

  云南省剑川县马登镇太平村大学生村官 李方红

编辑:杨维琼 来源:大学生村官之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