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热点时评 >> 正文

扎住根 做好事

发稿时间:2018-09-27 10:44: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选派大学生到村任职是促进村三委班子建设的重要抓手,也是提升乡村治理水平的有力举措。大学生村官要发挥作用,获得成长,要在心态、定位、作为、提升、目标上下足绣花功夫,方可循序渐进,达到期许。

  沉心静气,克服浮躁是前提。从城市走向农村、从课堂走向社会,伴随着的是环境的变化,角色的转变。面对环境的落差,首要是做好及时调节,转变适应,抛却浮躁情绪。主动沉下心去,充实个人工作、学习,促进心态成熟,理念优化,牢记使命担当,把扎根奉献意识强化于心。

  找准定位,切入中心是关键。大学生走向农村,带来的是新的气象,新的理念,新的思路,这就是最为直接的定位。通过与村三委成员形成合力,打造新面貌,树立新形象。切入中心,就是要主动深入当前以脱贫攻坚为统领的各项工作中,发挥特长,助力各项工作向规范化、标准化、科学化迈进。把各项工作抓实抓细,彰显当代青年先进形象。

  主动担当,争做表率是亮点。对于一名年轻的走向社会不久的青年,优势是年轻,劣势也是年轻,意味着有朝气,有活力,但明显经验不足,阅历不深。此时在工作中,多接触,多实践,意味着获得更多的经历。积极主动,承担任务,将获得更多的收获。如此长期坚持,终将实现厚积薄发。以“青年兴,则国兴,青年强,则国强”的标准要求自己,主动压担子,起好带头作用,促进良好氛围形成,进一步优化队伍战斗力,自身也将获得宝贵的精神和知识财富。

  勤思善学,提升水平是拔高。知道的越多,不知道的也就越多,不断提升自身能力水平是每个优秀人才必备的基本素养。在农村基层,首先要把理论与农村实际相结合,学习老干部、致富带头人的经验,要保持良好学习习惯,拓宽学习渠道,促进自身水平提高。思考问题深入,多做计划,多反思总结,把能力水平往更高的台阶提升。紧跟时代潮流,学习新知识、新文化,走在前沿,促进个人政策理论水平、业务能力不断提升。

  长远规划,明确目标是方向。人无远虑,必有近忧。无论在什么样的环境中,没有长远的计划和目标,就如无头苍蝇,不知所然。因此,确立目标必不可缺。长远的规划重点在两个方面:一是要规划好自身的大学生村官生涯,把工作要实现的目标确定,为农村带去怎样的改变,自身要获得怎样的成长等问题必须做好规划,按照目标逐一落实。二是立足岗位实际,规划长远目标。通过基层的磨砺,锻炼个人的意志品质,提升能力素养,把艰苦奋斗、认真实践的作风带向其他平台,走向新的高度。

  云南省昭通市镇雄县 王斌

责任编辑:杨维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