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cunguan@qq.com
首页 >> 热点时评 >> 正文

驻村工作队员要做到“四个必须”

http://www.youth.cn 2018-10-16 10:50:00 中国青年网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的扶贫足迹遍布全国,对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了重要战略部署。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作为脱贫攻坚一线的驻村队员,在扶贫工作中必须做到“五个必须”,才能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增砖添瓦。

  必须掌握政策,保障扶贫方向不偏航。扶贫政策是开展扶贫工作的规划蓝图和风向标,只有精准掌握扶贫政策,才能对扶贫工作才能起到正确有效的指导作用,保障脱贫攻坚工作方向不脱轨,工作目标不脱靶。驻村工作队员首先要认真学、反复学扶贫政策,切实学懂弄通扶贫政策,才能因户施策,帮助贫困户脱贫。其次要宣传好扶贫政策,在入户走访中要不断宣传扶贫政策,让贫困群众知政策、懂政策、用政策,引导贫困户积极参与、主动融入脱贫攻坚战。

  必须甘于吃苦,保障扶贫状态不懈怠。处于最前线的驻村工作队员,面对的是“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扶贫工作,在工作中遇到各式各样的疑难杂症是在所难免的,此时,要敢于直视挑战,勇挑重担,敢于啃硬骨头,以一往无前的勇气和坚忍不拔的决心,迎难而上,始终秉持着“先苦后甜”的信仰,践行“老黄牛”精神,让各项扶贫举措、惠农政策落地开花。

  必须实事求是,保障扶贫成果有实效。脱贫攻坚工作要实打实干,不能搞花拳绣腿,不能玩数字游戏,不能做表面文章,驻村工作队员要把为贫困群众解决实际问题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实事求是贯穿于扶贫工作全过程,保障精准扶贫见真招、出实效,尤其是在产业发展中,必须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尊重客观事实,通过实地调查,因地制宜,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从而避免“橘生于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的怪象。

  必须尽心尽力,保障扶贫任务不滞后。驻村队员必须沉下心,俯下身,做到脚上有泥,心中有数,切实把贫困户脱贫退出“六个标准”、贫困村脱贫出列“十条标准”作为扶贫工作的奋斗目标,踏实苦干,既不降低标准,也不吊高胃口,把全部心思和精力融入脱贫攻坚这项伟大的民生工程中,确保贫困户、贫困村在各项帮扶举措中得实惠,如期实现脱贫。

  云南省大理州漾濞县富恒乡白荞村 施雪峰

编辑:杨维琼 来源:大学生村官之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