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cunguan@qq.com
首页 >> 热点时评 >> 正文

发挥“三剂”作用,当好农村“领头雁”

http://www.youth.cn 2018-10-30 09:50:00 中国青年网

  “群雁高飞头雁领”。村党总支书记作为决战脱贫攻坚、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乡村振兴的“领头雁”,身兼重任,要切实发挥好“三剂”作用,团结带领村“两委”班子和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干事创业,共同谱写乡村振兴“交响曲”。

  合心发挥好“润滑剂”作用。一个班子就像一部机器,运转起来难免产生一些磨擦,甚至出现不协调的现象。这就要求村党总支书记与班子合心,发挥“润滑剂”作用,疏通关系,解决矛盾,消除“内耗”。要引导班子成员相互信任,相互支持,多唱 “将相和”不搞“龙虎斗”。积极提倡多一点理解,少一点摩擦,多一点支持,少一点拆台的团队协作精神,使“一班人”真正做到思想上合心。

  合拍发挥好 “催化剂”作用。火车跑的快,全靠车头带。一个班子的战斗力和凝聚力与党总支部书记密切相关,作为班子的“火车头”,要充分发挥“催化剂”作用,用人之长,容人之短,鼓励班子成员献计献策,让班子里每位成员的特长都有施展的平台,最大限度地调动每个班子成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使“个人优势”转化为“班子动能”,使“一班人”真正做工作上合拍,凝聚干事创业的新动能。

  合力发挥好“粘合剂”作用。人心齐,泰山移。带好一班人,便能致富一个村。党总支部书记要当好班子的“凝聚者”,要做到以民主聚人、以宽宏容人、以开明用人、以诚心交人、以正气服人,严以修身,以身作则,以优良的作风和人格魅力将班子成员紧紧团结在党总支周围,使“一班人”真正做行动上合力,凝聚成坚强的战斗集体,为群众脱贫致富、实现乡村振兴提供组织保障。

  云南省大理州漾濞县鸡街乡纪委书记 左金宏

编辑:杨维琼 来源:大学生村官之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