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热点时评 >> 正文

勇做创新的“弄潮儿”

发稿时间:2018-11-01 17:34: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创新是时代进步之源。对于民族来说,创新是中华民族迄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不竭动力。对于年轻干部来说,只有不断地创新,才能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不被时代所淘汰。尤其是当前改革发展进入“深水区”,脱贫攻坚进入“拔寨区”,乡村振兴进入“关键期”,更需要每一位年轻干部积极发扬创新精神,勇做创新的“弄潮儿”,以创新之力履职尽责,助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

  思想“补钙”,激发创新之力。思想是行动的先驱,有思路才有出路。只有补足了“精神之钙”,激活思维的“源头活水”,才能为创新提供源源不断的“金点子”“好想法”和不竭动力。年轻干部要深入学习马列主义,学会用哲学思维看待问题,辩证思维分析问题,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摒弃“固步自封”“止步不前”“闭眼看世界”的“老思想”,勤于思考,善于比较,敢于打破常规,寻找工作新方法,与时俱进,切实学懂弄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创新的重要讲话精神,激发创新动力。

  实践“锻造”,夯实创新之基。千条理万条理,“创新”带动群众致富才是硬道理。“纸上谈兵”“办公室指挥”不经实践检验终究是“镜中花”“水中月”,更有甚者“贻笑大方”,又谈何为群众谋福利,带领群众致富。只有经过实践“锻造”,才能将创新的思路转化为促进工作、为群众谋取幸福的“催化剂”。年轻干部要发扬“安、专、迷”的精神,不畏困难、不惧失败,敢于啃“硬骨头”,敢于“硬碰硬”,拿出“越挫越勇”“屡败屡战”的勇气,在急难险重的工作一线检验创新成果,摸索完善工作方式,在实践中夯实创新的基础,以工作的“真金白银”向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总结“提升”,拓宽创新之源。它山之石可以攻玉。创新不是非要“无中生有”,不是“标新立异”,更不是机械地模仿、复制,而是要“取其精华,弃其糟粕”从而达到“锦上添花”的效果。年轻干部要善于学习,学会站在“巨人”的肩膀上,乘着互联网的“东风”,点击联通世界的“鼠标”,眼观六路、耳听八方,不断借鉴领导和同事的经验,认真倾听采纳群众的“智慧”,拓宽创新的“源头”和“基础”,分析自身优势和失败的经验,补齐自身短板,实现总结“小思维”托起创新“大格局”,不断提升工作创新水平,保时保质保量为群众办好每一件小事、好事、实事。

  云南省大理州漾濞县太平乡党委书记 吴绍斌

责任编辑:杨维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