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热点时评 >> 正文

扶贫需“志”“智”同扶

发稿时间:2018-11-05 15:30: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志大则才大事业大,志小则易足,易足则无由进” 习总书记曾说过:“脱贫致富贵在立志,只要有志气、有信心,就没有迈不过去的坎。 脱贫攻坚中“输血”只能解一时之困,“造血”方能长久。精准扶贫之要在于“把脉开方,对症下药”精准,要把强农惠民的扶贫 “活水” 精准滴灌到贫困群众的“穷根”上,激活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一池春水”。

  人无志不立,事无恒不成。扶志就是扶思想、扶观念、扶信心。帮助贫困群众树立起摆脱困境的斗志和勇气,不仅要改善贫困群众的生产生活物质条件,更要在思想上脱贫,要让贫困群众既富“口袋”又富“脑袋”。一旦精神贫困成了“困中之困”,“等靠要”成了生存依赖,脱贫致富少了精气神,那么再多的资金、再好的政策也会大打折扣,靠政策扶持和资源堆积暂时脱贫只能管一时,不可能长久,还会助长“我是贫困户我光荣”的歪风,甚至会陷入“因穷而扶,因扶而懒,因懒而穷”的恶性循环。唯有扶起贫困群众的精气神,唤醒“自立自强,勤劳致富”的意识,才能摆脱物质上的困顿,精神上的匮乏,斩断思想贫困“穷根”。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扶智就是扶知识、扶技术、扶思路,帮助和指导贫困群众着力提升脱贫致富的综合素质,通过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等多方力量,让贫困群众拥有一技之长,有稳定的收入来源和增收产业,群策群力实施好农村实用技术培训、劳动力转移培训和扶贫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提升贫困群众外出务工就业技能,为他们铺好第一块致富砖;着眼于市场需求因地制宜引导贫困群众发展农村特色种养殖业,培育稳定、可持续的“增收源”。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 脱贫攻坚不可能一蹴而就,更不能立竿见影。要志智同扶,匡正人心,凝聚社会善良之心、感恩之心、奋进之心,靠自己改变贫穷命运,奔赴新的小康生活。

  云南省大理州漾濞县鸡街乡宣传委员 李丽文

责任编辑:杨维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