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热点时评 >> 正文

人事档案工作“纸薄意厚”

发稿时间:2018-12-03 13:57: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人事档案,记录着个人身份、学历、资历等情况的历史记录材料,是记载人生轨迹的重要依据,更是组织教育培养、选拔任用、管理监督干部和评鉴人才的重要基础。《干部人事档案工作条例》的印发,对干部人事档案工作有着里程碑式的意义,做好这薄薄一纸的人事档案工作,不仅是组织对个人的负责,更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强化队伍建设、管理各级各类干部人事有着深厚的意义。

  “严”审人事档案,做全面从严治党的当关一夫。“年龄是个宝,学历不能少,能力做参考”。近年来,干部人事档案涂改造假问题层出不穷,严重损害了档案的权威性和公信力,破坏了我党的政治生态环境,严重阻碍了全面从严治党的进程。除害察本,理疾绝源,人事档案整治工作刻不容缓,迫切需要从制度建设入手研究解决,扎紧“篱笆”、筑牢“堤坝”,从根本上铲除干部人事档案造假等问题存在的土壤和条件。《条例》坚持干部人事档案“凡提必审”、“凡进必审”、“凡转必审”,把干部人事档案的审核放到人事调动的各个关键环节,使档案审核深度嵌入干部工作链条,坚决防止了档案有问题的干部“带病提拔”“带病上岗”,让有为者不吃亏,让投机者不得利,使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成“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之势。

  “实”建人事档案,做强化队伍建设的精兵利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明确对落实好干部标准和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作出部署。“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干部人事档案是党的重要执政资源,进一步丰富干部人事档案,充分发挥档案资政作用、体现凭证价值,必将有效推动强化队伍建设。《条例》中提到,人事档案工作要遵循“真实准确、完整规范”原则。要丰富完善档案内容,重点收集体现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等方面的材料,为人才干部的选拔和利用提供更牢靠的资料支撑;增加档案信息化建设和信息资源开发要求,为全面历史辩证地评价干部提供翔实的档案信息,让人才筛选和队伍建设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精”制人事档案,做推广人事档案的可循之章。随着社会的发展,各类档案情况的出现,使得当前人才档案工作纷繁复杂,工作处理方法不够明确,难以满足新时代的发展要求。《条例》用7章46条明确了干部人事档案概念、作用以及干部人事档案工作的指导思想、工作原则、基本要求和主要内容,覆盖了干部人事档案管理的全过程和各环节。其中总结吸收党的十八大以来干部人事档案工作的经验做法,精细化的从体制机制、内容建设、日常管理、利用审核、纪律监督等方面全面从严加以规范,并使之坚持下来,以制度创新推动干部人事档案工作各项改革措施真正落到实处、见到实效。为今后一个时期全国各级各类干部人事档案工作提供基本遵循,让《条例》实现“兼善天下”的推广。

  山东省淄博市临淄区稷下街道办事处 金煜

责任编辑:杨维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