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热点时评 >> 正文

年轻干部要有“好心态”

发稿时间:2018-12-05 13:50: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态度决定一切。”没有什么事情做不好,关键是你的态度问题。著名作家狄更斯说:一个健全的心态比一百种智慧更有力量。新时代对年轻干部提出了新挑战新考验,年轻干部要健康成长,必须不断磨砺好心态,提升综合修养。

  是否拥有良好的心态,反映一个人对成长的态度。拥有平和、踏实、乐观、健康地心态会促进年轻干部不断成长,反之,拥有消极、懈怠、浮躁地心态便会阻碍年轻干部成长、甚至引导年轻干部误入歧途。那么,年轻干部应该培养怎样的心态呢?笔者认为年轻干部应该培养好平常心、责任心和感恩之心。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年轻干部工作经历相对缺乏,如何正确对待名和利,经受住现实社会的考验,找准自己的位置,会存在“迷茫”,甚至产生急功近利的心态,常常觉得自己的工作不如大城市里舒服,抱怨工作辛苦,条件艰难。其实,人生的每一次经历都是一笔宝贵的财富,年轻干部要静得下心、沉得住气,怀着一颗平常心,无论身处什么岗位,都要认真学习研究岗位的工作规律,把事情做实、做透,真正做到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同时,要沉得住气,淡泊名利、甘于奉献,切莫因为一点点进步,就认为自己应该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甚至因为无法得到满足,而产生不满,真正实现在工作岗位中锤炼自己。

  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作为新时代的年轻干部,如果没有胸怀群众的情怀和为民服务的责任心,理想信念不坚定,对待工作,眼高手低,大事做不了,小事不想做,就不可能成为帮助群众解决困难的“小能手”、党和人民的“好干部”。因此,年轻干部要涵养好责任心,学会在工作中主动给自己压担子,以“我不上谁上”“我不干谁干”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投入到工作中去,不等不靠不推不拖,勇挑重担,对工作始终保持积极、主动的态度,面对困难勇往直前,面对挫折敢于负责,处处发挥出模范带头作用。

  新竹高于旧竹枝,全凭老干为扶持。年轻干部的成长一靠组织培养,二靠个人成长,组织为我们提供工作岗位和锻炼机会,为我们茁壮成长提供了沃土。年轻干部要常怀感恩之心,不能一味要求工作能带给我们什么,更要常常反思自己能带给岗位什么价值,为群众做多大贡献。只有常怀感恩之心,才能感受到组织、领导、同事对我们的关爱,才能感受到工作带来的快乐和成就感,团结同事为共同的目标而不懈奋斗!

  年轻干部一定要倍加珍惜干事创业的大好时光,保持谦虚谨慎、戒骄戒躁、奋发有为的良好心态,在奋力追逐“中国梦”中实现个人梦想,让青春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绽放出绚丽的光彩!

  云南省大理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李秋银

责任编辑:杨维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