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cunguan@qq.com
首页 >> 热点时评 >> 正文

大学生村官要修好干事“底气”

http://www.youth.cn 2018-12-24 11:13:00 中国青年网

  近日,由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央电视台联合录制的纪录片《榜样3》在央视播出,专题片中讲述了全国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基层党组织代表坚定理想信念,实干担当、勤勉敬业奉献的事迹,引发热议。

  纵观专题片中的榜样,无一不是理想信念坚定,拥有“金刚钻”,在各自工作领域“绽放光芒”的优秀人才。笔者不禁想到,作为一名基层工作人员,尤其是大学生村官,工作在一线,生活在一线,更要向榜样看齐,练就一身干事创业本领,修好干事“底气”,才能成为帮助群众解决问题的“小能手”,成为一名优秀的村官,一名合格的后备干部。

  绳短难汲深井,浅水难负大舟。如果大学生村官没有干事底气,做事情拖拖拉拉,接到县乡村安排的工作任务“不知所措”、村民反应困难“毫无办法”,咨询问题“一问三不知”,不仅不能成为群众的“小助手”,更会影响自己的成长。尤其是现下脱贫攻坚战进入“攻坚克难期”,乡村振兴的号角全面吹响,农村建设迫切需要一支能干事干成事的队伍。大学生村官更要严格要求自己,充分发挥自己的长处,多走走田间地头,深入群众家中了解基本情况,让自己成为带领群众走上脱贫致富路、实现农业现代化和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让青春的汗水挥洒在基层大地上。

  不经一番寒彻骨,哪得梅花扑鼻香。大学生村官要修好干事“底气”,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完成的,需要每一位大学生村官不断加强学习,持之以恒地实践锻炼。一方面要坚定信念,在基层工作难免会遇到许许多多的困难和挑战,甚至一些委屈和误解,加之农村相比于城市生活条件稍差一点,部分大学生村官一时产生畏难心理,情绪不稳定。大学生村官一定要及时调整心态,以最阳光最积极的姿态面对工作和生活,多向书本学习,多向领导汇报、多与同事沟通,多向秦玥飞、郭华彬等优秀大学生村官学习,坚定自己投身基层的信念,让青春变得绚烂多彩。另一方面,要把实践当老师,勤于学习,勇于担责,把每一次实践机会当成“考场”。当和群众交流存在语言障碍时,要善于模仿学习,学习群众的方言和“土话”,搭建“沟通桥梁”;当遇到复杂问题时,要多方查阅资料,多方咨询,多沟通对接,想尽办法解决问题;当遇到村民反应问题时,能解决的尽力解决,不能解决的要认真记录,及时反馈上级,给群众答复,做到“言必信,信必果”。在帮助群众解决每一件小事、实事的过程中锤炼应对紧急情况的反应能力和决策能力,增加干事“底气”。

  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新时代,城乡差距依然存在,农村广阔的舞台需要每一位大学生村官的奉献和不懈奋斗。只有修好为人处世的“底气”,练就过硬的本领和能力,大学生村官才能勇担重任,成为服务群众的“小助手”,树立起村官立得正、站得直、能干事的“时代名片”。

  云南省大理州漾濞县委组织部 方成娟

编辑:杨维琼 来源:大学生村官之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