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热点时评 >> 正文

组工干部要找准“定位 ”扮好“角色”

发稿时间:2019-01-17 09:27: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组部部长陈希在全国组织部长会议上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强化责任担当,狠抓工作落实,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组织工作是党的全部工作的基础,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重要保证,加强组工干部队伍建设,是组织部门自身建设的永恒话题。作为组工干部,必须要找准自己的“定位”扮演好自己的“角色”以更高的自我要求,在工作中呈现新面貌、树立新形象。

  扮好学习上的“排头兵”。组工干部是管党员的党员、管干部的干部,理应和一般党员干部有所区别,在学习上也更应该高一筹,深一步。荀子曰:“学不可以已”。学习作为提升能力的前提,是解决困难和问题的武器,在新形势新任务下,学习更应该成为一种精神上的追求。组工干部要克服“本领恐慌”,成为业务上的行家里手,就应该做崇尚学习、重视学习、善于学习的表率。要带头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武装头脑,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增强学习的实效性。同时,坚持向政策学、向先进学、向群众学,充分吸收人民群众的智慧精华,在实践中把知识转化为能力,不断提高业务水平,静下心来,刻苦钻研,通过学习改善知识结构,增加知识积累,不断夯实理论功底和知识根基,真正成为组织工作的政策通、活档案。

  扮好工作上的“苦行僧”。组织部门与很多部门相比工作要求特别严、强度相对大。常有人说:“跟着组织部,年年有进步”。可真进了组织部,三五年“原地踏步”是正常事。作为组工干部一定要克服浮躁心态,要有甘为人梯的思想境界。 古人云:“天地生人,有一人应有一人之业;人生在世,生一日当尽一日之勤。”为官一日,当尽一日之责。无论职位高低、薪水厚薄,既然做在了位子上就应该在自己的岗位上默默无闻地奉献着,不因事小而不为,不因职卑而懈怠,以一颗求真务实的责任心去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在工作上做到不怕吃苦、不怕吃亏。淡泊名利,不好高鹜远,不眼高手低,不心浮气躁,真正做到任劳任怨,无私奉献。珍惜每分每秒、埋头苦干、乐此不疲;发扬钉钉子精神,认认真真抓落实,一点一滴见成效。始终与部门要求同步,把服务贯穿于工作生活的每个细节。

  扮好选才上的“参谋长”。“历览古今兴衰事,成败得失在用人”。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关键在人才。人才的选拔直接关系着当地经济的发展,因此组工干部要有慧眼识才的眼光,当好选才参谋长。善于发现和挖掘人才;更要提高精准识别的能力,严把选人用人的关口,着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以对党忠诚选忠诚于党的人,以事业为上选担当干事的人,以扎实作风选作风扎实的人。全面客观地甄别人选,把真正的人才放到合适的岗位上来。要坚持正确用人导向,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一定要从工作需要出发,以事择人;强化党组织的领导和把关作用,把好人选的政治关、品行关、作风关、廉洁关。解决一些人才工作中遇到的突出问题,激发优秀人才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扮好纪律上的“捍卫者”。 组工干部由于工作的特殊性,往往被人高看一眼,厚爱一分。但是我们要明白,这并不说明我们的能力比别人强,水平比别人高,这是组织的信任,是部门的权威。组工干部要严守组织纪律,捍卫纪律底线。底线好比大厦的支柱、大坝的根基,一旦突破,必然使人信念动摇、堕落失范。组工干部要明底线、知敬畏,将规章制度入脑入心,严格按党性原则办事,按政策法规办事,按制度程序办事,明白哪些事该做,哪些事不该做,做到不越“雷池”,不乱“章法”,绝不可以将权力凌驾于法纪之上。要时刻牢记法纪就是高压线,任何时候碰不得。坚守为人从政的底线,在原则方面不让步、是非面前不含糊。自觉查找自身在思想、作风、行为上的差距和不足,强化纪律意识和服从意识,对纪律心存敬畏,把纪律作为悬在头顶的“三尺利剑”,做到从遵守和维护党章入手,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各项纪律规定。

  云南玉溪市红塔区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 杨海燕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