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热点时评 >> 正文

把牢选人用人“方向盘”

发稿时间:2019-03-26 16:59: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新修订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以下简称《干部任用条例》)日前印发,对提高选人用人质量,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具有重要意义。这是新时代选人用人的“风向标”,更是选人用人必须把牢的“方向盘”。

  清醒认识“为谁选人”的根本问题。进贤兴功,以作邦国。党是领导一切的,坚持党的领导,是做好选人用人工作的根本保证。这次新修订的《干部任用条例》,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就是要进一步明确“为谁选人”这一根本问题。“党要管党,一管党员,二管干部。”坚持党管干部原则,是党的领导在干部人事工作中的重要体现,始终摆在干部工作各项原则的首位。干部人事制度不管如何改革,党管干部这条根本原则决不能改,必须牢牢坚持、一以贯之,这是避免“在根本性问题上出现颠覆性错误”的“定海神针”。有了这根“定海神针”,才能有效识别干部、考察干部、选拔干部、任用干部,让选出的干部保证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全面贯彻执行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顺利发展。

  鲜明树立“选什么人”的旗帜导向。“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见贤思齐就会蔚然成风。”选人用人导向正则风气好,风气好则人心齐,人心齐则事业兴。党政领导干部必须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干部任用条例》对此列出了六项“基本条件”,明确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目的就是把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干部选出来,激励更多党员干部担当作为。新《干部任用条例》特别修订了“树立注重基层和实践的导向”,释放了强烈的信号,就是要旗帜鲜明地培养使用在广袤的基层扎根奉献、忠诚履职、务实进取的干部,以实绩论英雄、从实绩看德才、凭实绩用干部。

  准确把握“靠什么选人”的实践路径。组织(人事)部门是选人用人的主阵地,要始终坚持精准科学选人用人。新《干部任用条例》把原第三章“动议”修订为“分析研判和动议”,进一步体现了选人用人机制的科学化和规范化。用人得当,首在知人。选拔干部首要的是精准识别、精准评价。组织(人事)部门要当好称职的“伯乐”,练就识才的“慧眼”,“坚持知事识人,把功夫下在平时,全方位、多角度、近距离了解干部”。只有深入走近干部、了解干部,多听听群众的呼声,才能为干部“精准画像”,为干部选拔任用提供第一手的可靠资料。干部选拔过程要始终坚持民主集中制,通过民主推荐等关键程序,确保选拔出的干部得人心、能干事。

  有效保证“干部队伍列车”平稳前行。制度的生命在于执行,推进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就要提升《干部任用条例》的权威性和执行力。各级党委(党组)履行选人用人主体责任,要把“严”字贯穿始终。一方面,要对干部人选、选拔程序进行监督把关。结合综合分析研判情况,提出启动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意见,落实选人用人每个步骤,严把每个环节,守住每个关口,对每一步程序都要做到一丝不苟。另一方面,要强化纪律监督,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全程纪实和任前事项报告等制度,坚决做到《干部任用条例》所提出的“十不准”,坚决整治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

  “为治之道,莫先于用人”。《干部任用条例》的修订将指引新时代干部队伍建设阔步前行。我们要以贯彻落实条例为契机,把牢选人用人“方向盘”,选出党和人民呼唤的好干部,凝聚优秀人才,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顺利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山东省淄博市临淄区朱台镇大学生村官 高帅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