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热点时评 >> 正文

主动做好“四个聚焦”,不做“挂名书记”

发稿时间:2019-03-29 11:23: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意见》提到,机关党委书记要聚焦机关党建主责主业,切实担当作为,不做“挂名书记”。这是对机关党委书记作为机关党建“第一责任人”的要求,也是落实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的“关键一环”。机关党委书记要在四个方面主动聚焦,走在前、作表率,坚决不做“挂名书记”。

  聚焦政治能力,做百无失一的“明白人”。党对领导干部的要求,首先是政治上的要求,政治标准是衡量领导干部的首要标准,提高政治能力是作为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机关党委书记要始终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理论武器,提高自身素质,在大是大非面前不能态度暧昧,不能动摇基本政治立场,不能被错误言论所左右。要带领广大党员干部从政治上认识和处理问题,自觉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下想问题、做工作,搞清楚党和国家的要求是什么、我们的措施是什么,弄明白群众的期盼是什么、自己应该干什么。要在党内政治生活的大熔炉中千锤百炼,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不断提高辨别政治是非、保持政治定力、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做到百无失一。

  聚焦理论武装,做知行合一的“活字典”。机关党委书记提高履职尽责水平,要把知事识人作为基本素养,这就需要不断加强理论武装。《意见》提出,要把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作为看家本领,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党委书记要参与党员干部学习计划的安排和组织实施,带头参与好部门党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明确学习内容、重点和要求,深化“读、写、讲”的学习机制,提高学习效果。党委书记带头既要在“学懂弄通”上下功夫,也要在扩大知识视野上求突破,最重要的是在推动工作发展上见实效,真正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成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金钥匙”。

  聚焦队伍建设,做表里如一的“百事通”。推动机关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要在党员教育管理监督上下功夫。机关党委书记要沉下心来干工作,心无旁骛钻业务,明确自己抓党建的工作职责。要对党组织党员的结构清楚,对发展党员的流程清楚,对管理党员的方式方法清楚,对教育党员的重点关键点清楚,坚决防止表态好、调门高,当起了“甩手掌柜”,对党建工作不闻不问,问起来也“一无所知”。机关党委书记要带领党委班子把好“入口关”,提高发展党员质量,同时要强化党员教育培训和实践锻炼,既要严管也要厚爱,执行好“三会一课”等制度,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引导党员增强党员意识、发挥主体作用。

  聚焦正风肃纪,做始终如一的“红绿灯”。机关党委书记要强化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认真梳理机关党组织建设中存在突出问题,找准“病根子”,开好“药方子”。要亮好“红绿灯”,严明党的各项纪律,带头在党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党支部集体学习、上党课时讲解纪律。对新入职党员、干部要及时开展纪律和廉政教育,对新任职党员领导干部要及时进行廉政谈话。从严正身律己,带头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带头在工作和生活中严格遵守纪律,不断锤炼过硬作风,慎独慎微慎行,真正做到“底线不丢、红线不越、高压线不碰”,为其他党员干部竖起标杆。

  中共淄博市临淄区朱台镇委员会 高帅

责任编辑:杨维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