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热点时评 >> 正文

城市网格党建关键在“精”

发稿时间:2019-05-15 15:31: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城市基层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为新时期城市基层党建创新发展提供了遵循。《意见》提出,要做实网格党建,促进精细化治理。让党的基层组织建在网格,党员先锋作用真正发挥在网格,群众服务需求真正解决在网格,关键就在于“精”。

  在网格设置上做到“精确把握”。城市社区发展带来的矛盾纠纷、环境卫生、医疗教育、就业等方面的问题制约着社区发展。这些问题的处理,就在于建强社区党组织。《意见》指出,根据地域、居民、驻区单位、党组织和党员等情况,调整优化网格设置,整合党建、综治、城管等各类网格。这就要求我们在网格把握上做到精准,按照各个社区社会治理网格划分的情形,统筹考虑党员分布、数量等情况,根据灵活、方便以及老中青结合的基本原则,将党员科学分配到网格上。只有把这项基础工作做好做实,才能在此基础上建立党支部或党小组,从而借助网格细分党组织,打造科学有效的管理体系。

  在人员配备上做到“精细识别”。选优配强党支部书记或党小组组长,建强专兼职网格员队伍,是网格党建发挥作用的关键一环。选,要选择踏实肯干、听党话、跟党走,能够耐得住社区繁琐业务的人员。要拓宽选拔渠道,拓展外来人口参与社区治理途径,确实把政治坚定、社区管理经验丰富、服务意识强的党员选出来。同时,要加强培训,对新任命的党组织书记、党小组组长和网格员进行岗前培训和定期培训相结合,切实通过培训提高政治素质、业务能力、服务意识,更好地推动社区党建及各项工作。

  在为民服务上做到“精准投送”。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要建立党员干部包联网格、走访群众制度。网格内党员要定期走访群众,做好群众需求记录工作,及时解决群众的现实问题,对暂时解决不了的,要及时上报网格党组织,帮助协调解决。网格党组织也要定期开展党建活动,坚持“开门搞活动”,工作开展在社区一线,坚持务实亲民,走得进居民家,坐得了小板凳,把公共服务、社会服务、市场服务、志愿服务下沉到网格,精准投送到千家万户,让党群关系更融洽,让党员群众时时触摸党建脉搏、感受党建温度。

  山东省淄博市临淄区朱台镇大学生村官 高帅

责任编辑:杨维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