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热点时评 >> 正文

坚守初心 不改本色

发稿时间:2019-06-12 09:3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习近平总书记对张富清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时强调,老英雄张富清60多年深藏功名,一辈子坚守初心、不改本色,事迹感人。在部队,他保家卫国;到地方,他为民造福。他用自己的朴实纯粹、淡泊名利书写了精彩人生,是广大部队官兵和退役军人学习的榜样,更是我们党员干部学习的榜样。

  牢记初心,情系群众。德莫高于爱民,行莫高于利民。爱民利民为民,自古以来就是无数仁人志士的职责和追求。张富清同志不管做什么事情首先把群众利益放在最前面,把群众的诉求当做自己的任务,认真对待认真完成。为给国家减轻负担,他甚至率先动员妻子从供销社的铁饭碗“下岗”,不愿给组织添任何负担。当下正值脱贫攻坚决胜时期,党员干部更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牢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深入基层走访慰问、建言献策,真正做到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为群众脱贫致富奉献自己的力量。

  牢记初心,务实担当。“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张富清转业后居功不自傲,对自己的功绩和获得的荣誉隐瞒不宣,主动要求到偏远贫困地区工作,在平凡岗位上作出了不平凡成绩。新时期,随着决战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决胜全面小康号角的吹响,我们面临重大发展机遇时也需应对更大挑战。党员干部要学会“归零”,充分发挥先锋模仿作用,不计得失、不拘小节,做好每一件小事,处理好每一个细节,敢于担当,在不断做事的过程中寻找方法、积累经验,面对挫折风险不推诿不扯皮,保持和发扬好务实的工作作风。

  牢记初心,清正廉洁。清正廉洁是一个党员干部的首要素质。党员干部只有廉洁自律、公私分明、刚正不阿,才能树立起威信,赢得群众支持。张富清老人总是说:“当年和我并肩战斗的那些战友,许多都牺牲了,他们根本没有机会向组织提任何要求。比起他们,我今天吃的、住的已经很好了,我有什么资格把战功拿出来显摆?又有什么资格向组织提要求。”短短几字彰显了张富清同志淡薄名利,清白做事,干净做人的政治品行,党员干部要像张富清同志看齐,把严格自律贯穿到工作生活的每一个环节,无论身处何时、何地、何职都要时刻严格要求自己,不拿群众一针一线,不吃群众一分一毫,做到在政治上更讲忠诚、在组织上更讲纪律、在行动上更讲规矩。

  云南省大理州漾濞县太平乡平地村大学生村官 高晓芸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