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cunguan@qq.com
首页 >> 热点时评 >> 正文

浅评洞庭赤子余元君

http://www.youth.cn 2019-08-23 09:15:00 中国青年网

  古有大禹治水三过家门而不入,今有余元君二十五年如一日,始终坚持治理洞庭湖,直到生命的指针定格在洞庭湖畔。他生在洞庭湖边长在洞庭湖边,将一切交付给这变幻莫测的波涛,他用一辈子守护着洞庭湖,将毕生心血奉献给了洞庭湖,为洞庭湖安澜奋斗到生命最后一刻。他用自己的“四心”为我们诠释了生命的意义,他是共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先进典型,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杰出代表,是彰显新时代水利精神的优秀标杆。

  要有矢志不渝的初心。余元君生在洞庭长在洞庭,深知汛期来临将会对附近群众造成无法想象的灾害。家境贫寒的他大学毕业后放弃了大城市工作的机会,毅然决然回到家乡,为洞庭湖的治理奉献出自己的一生。二十五年如一日,这需要何等坚忍不拔的恒心和毅力才能做到?但他做到了。即使后来手握大权,面对社会上形形色色的诱惑,他总能坚持初心,致力于洞庭湖的治理,为根治洞庭水患倾尽一生。

  要有脚踏实地的实干心。自工作以来,余元君始终恪尽职守、兢兢业业,将自己所有的精力都用在和群众息息相关的防汛修堤、引水灌溉、生态保护上,每次汛期始终坚守在防洪抢险第一线。他深入洞庭、了解洞庭,数十年如一日,踏遍每一条水系、每一段堤防、每一个垸子,心之所想,眼之所见,都是洞庭湖的治理大业,并逐渐成长为“行走的洞庭湖水利百科全书”。通过尽职尽责、爱岗敬业、真抓实干,他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为洞庭湖的治理贡献了智慧和力量。

  要有两袖清风的廉洁心。余元君干净做事,清白为人,身居要职而不以权谋私。作为洞庭湖水利工程洞工局总工程师,余元君先后主持了数百个项目评审和招投标,签下的合同、经手的资金超过百亿元。面对如此庞大、诱人的的资金,他不为所动,反而千方百计的为国家节约项目资金,誓要把每一分钱都用到实处。面对直系亲属“揽工程”“找工作”的行为,他都是一句话回绝“拉关系、走后门的事情我做不来”。不以职权之便谋私利、徇私情,他用自己的一言一行为我们诠释了党员领导干部的清廉作风。

  要有舍己为人的奉献心。围绕做好“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洞庭文章”,余元君苦心钻研,变以往单一的工程治理为生态保护、生态修复、工程建设协调融合,工作成效显著。更为难得的是他甘为人梯、乐于奉献,用自己高超的业务能力带出了一批又一批年轻的专业水利队伍。以自己的“大公无私”“倾囊相授”,谱写了新时代对党忠诚、为官干净、敢于担当、无私奉献的党员干部之歌。

  云南省昆明市宜良县狗街镇党委 魏源

编辑:左橙 来源:中国青年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