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cunguan@qq.com
首页 >> 热点时评 >> 正文

要到基层练就担当的“宽肩膀”

http://www.youth.cn 2019-11-08 10:48:00 中国青年网

  “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青年干部作为新时代长征路上实现中国梦的接续奋斗者,要时刻牢记肩负的初心使命,将青春能量投身基层大地,在离群众最近的地方绽放青年的时代光芒,用一腔热血在基层实践中练就真本领、锤炼“宽肩膀”。

  要在思想上“勤充电”。我们生活在了一个伟大又幸福的时代,我们现在稳稳的安全感、如蜜般的生活,是前辈和先烈们用他们的血汗甚至生命的付出换来的。作为青年干部,我们要学党史,在铭记我们党一路走来的风雨路中感党恩,在了解一段段故事中感受共产党人信仰坚定、勇往直前、无私奉献等等的精神品质,汲取力量坚定自己的理想信念;我们要学理论,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结合基层实际来推动工作;我们要学榜样,见贤思齐,向杨善洲、张富清、黄文秀等等的榜样看齐。通过不断的学习,更加坚定信念信仰,提高思想境界,拓宽人生格局、提升理论水平。

  要在行动上“常蓄能”。基层拥有广阔的干事创业舞台,更是青年成长的肥沃土壤。习近平总书记勉励青年:“坚持从实际出发,勇于到基层一线和艰苦地方去,把人生的路一步步走稳走实,善于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不平凡的业绩。”他的青年时光也是在农村中锻炼“我到农村插队后,给自己定了一个座右铭,先从修身开始。一物不知,深以为耻,便求知若渴。上山放羊,我揣着书,把羊拴到山坡上,就开始看书。锄地到田头,开始休息一会儿时,我就拿出新华字典记一个字的多种含义,一点一滴积累。我并不觉得农村7年时光被荒废了,很多知识的基础是那时候打下来的。现在条件这么好,大家更要把学习、把自身的本领搞好。”作为青年干部,要增强责任心和事业心,勇于到艰苦的地方,主动到基层挑战“急难险重”,在困难面前迎难而上,在不断摸索中积蓄能量和经验,在突破自我中磨炼“真功夫”,锻造敢扛事、能扛事、会扛事的肩膀,用自己的努力将党的政策在基层落地见效,用自己的行动连接好党和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要在群众中“聚人气”。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在基层工作最重要的是要和群众“打成一片”,用自己的真心实意融入群众,“知屋漏者在宇下,政失者在草野”,要做到了解群众所需、知晓群众所盼、解决群众所困,才能更加“接地气”的服务群众,在小事实事中获群众的信任和认可。青年干部要戒骄戒躁,虚心在基层苦干实干,注重和群众打交道,不要吝啬多跑一趟、多问候一句,更不要害怕吃闭门羹、摔跟头,要在风雨中历练长才干,要在群众中获认可、聚人气,在做实事中为“宽肩膀”凝聚强大支撑力量。

  云南大理剑川县县委组织部 张欣

编辑:左橙 来源:中国青年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