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cunguan@qq.com
首页 >> 热点时评 >> 正文

@驻村干部,成为群众“自己人”了吗

http://www.youth.cn 2020-01-10 09:06:00 中国青年网

  2018年3月,受锦州市委、市政府选派,辽宁省锦州市群团服务和老干部活动中心双腿残疾的工作人员陶中志前往锦州市义县城关乡后杨村任党支部第一书记。陶中志刚驻村时,因为身有残疾,曾被乡亲们质疑,但他不惧怕旁人异样的眼光,一年多来,他克服身体不便,扎根乡村,“走”遍了村里坑坑洼洼的田间小道,主动放弃节假日休息时间,全程参与村里的日常工作,从后杨村的“外人”变成了“自己人”。(1月3日 中国青年网)

  作为选派到落后乡村的“第一书记”,即将从事的是最基层的工作。“远道而来”的基层干部们最怕的是三大问题:一是条件艰苦,需要攻克的堡垒、难关比较多;二是农村人普遍文化素质低下,观念更新难;三是工作不被群众理解,似乎付出了得不到回报。鉴于这三方面的因素,有的基层干部工作积极性不高,几乎是在不断的抱怨中生活的。其实,条件艰苦是自然的,如果条件都好的话,干部还有多大的作用呢?而村民的观念、对干部的“质疑”,那可就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诠释了。

  对于这样的问题,特别是对“残疾”干部的质疑,锦州市义县城关乡后杨村党支部第一书记陶中志用自己的600天的奋斗作出了最好的回答。在“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的地方,他没有知难而退,而是沉下心来,用真情和实干赢得群众的称赞。他从产业结构的调整开始,通过招商引资,用两年的时间,在驻村工作队的帮扶下,就让后杨村面貌焕然一新,环境美了,路灯亮了,文化生活丰富了,村民们的幸福感提升了。陶中志还荣获了“辽宁最美驻村第一书记”称号……这些变化和荣誉,靠的是陶中志那颗为民之心。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基层干部。夏天一件白色的短袖衬衫,手拿一把大蒲扇,来到田间低头,与老百姓说说话,甚至做点活,有时还开开玩笑,在不知不觉中,拉近了干群之间的距离,很多问题也就迎刃而解了。而陶中志虽然双腿残疾,但他把村民们的事当作自家的事。他帮助贫苦户搞好养殖,而面对销路问题,他是一帮到底。“陶书记卖鸡”成了当地的扶贫佳话。我们常说搞好干群关系,而光挂在嘴边的口号是没有用的,唯有用实际行动赢得民心,群众才把你当“自己人”。

  大禹治水“三过其门而不入”,而陶中志扶贫则让自己的儿子“不认识爸爸了”。驻村期间,为了全身心投入工作,陶中志把6岁的儿子陶一铭寄养在河北沧州的姥姥家。当一年后返乡看望孩子时,面对爸爸的呼喊,儿子却说了句“你怎么知道我叫陶一铭?”这样的情景,在影视剧中倒也不觉得新鲜,但在现实中“上演”起来,谁都会为之心酸。为了扶贫工作的推进和美丽乡村建设,陶中志毅然选择了不把孩子带在身边。这种舍“小家”为“大家”的情怀,是最朴实而又最高尚的。

  马克思说:“生活就像海洋,只有意志坚强的人,才能到达彼岸。”陶中志虽然双腿残疾了,但他能克服身体不便,扎根乡村,“走”遍了村里坑坑洼洼的田间小道,这正是意志坚强的表现。相比之下,有的基层干部老是高高在上,指手画脚,完全没有把自己的心交给群众,却总是抱怨“群众不理解”。要真正践行好党的群众路线,不走进百姓,恐怕就是纸上谈兵。@驻村干部们,扪心自问一下,从事农村工作,你像陶中志那样,完全把“心”交给群众,成为群众的“自己人”了吗?

  四川省合江县先滩镇关口小学 黄自怀

编辑:左橙 来源:大学生村官之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