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cunguan@qq.com
首页 >> 热点时评 >> 正文

年轻干部要在决胜脱贫攻坚中勇站“C位”

http://www.youth.cn 2020-04-14 10:30:00 中国青年网

  今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作为新时代的年轻干部,更需要在这场收官战中挺起脊梁,站好“C位”,为实现现行标准下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的庄严承诺增添朝气、补充能量。

  年轻干部站“C位”,就要在脱贫攻坚中使出看家功夫。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当前,脱贫攻坚已经到了冲刺阶段,伴随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新挑战,巩固脱贫成果难度还很大,这就需要更多有魄力、有实力的硬核年轻干部去挑大梁,主动深入到贫困程度较深、脱贫难度较大、基层基础相对较弱的一线,充实脱贫攻坚“团战”力量。要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好的课堂,用“技多不压身”的本领自觉,实现年轻干部既能“术业有专攻”,又可“跨界自由”、一专多能,进一步瞄准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在帮助困难群众、贫困地区脱贫致富中强筋壮骨。

  年轻干部站“C位”,就要在脱贫攻坚中练就几把刷子。脱贫攻坚任务能否高质量完成,关键在人,关键在带头人。年轻、有朝气、有闯劲、有使不完的力……这些是年轻干部的优势和资本,新时代的“狼性”年轻干部也更需要到脱贫攻坚一线啃硬骨头,在驾驭各种复杂局面中练就几把刷子。用“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实现“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把心思花在真干事上,把本领用在多干事上,练就“顺风耳”近听群众心声,练就“千里眼”远眺脱贫致富路,打通脱贫攻坚“最后一里路”,在脱贫攻坚战场淬炼成钢。

  年轻干部站“C位”,就要在脱贫攻坚中立起标杆样子。新时代呼唤更多“复合型”干部,也需要更多“全能型”年轻干部。所谓“青年者,国家之魂”,年轻干部作为党的干部队伍的新鲜血液和生力军,更需要当标杆、做表率,干出样子。鹰击长空,必然要经风雨考验,同样身为年轻干部,要敢于在脱贫攻坚中挑战风雨、不畏风霜,把贫中之贫、困中之困作为攻克点,与当地群众站在一起,心在一起,干在一起,帮助贫困地区摆脱“一方水土养活不了一方人”的困境,以实际成效打破对年轻干部“嘴上无毛,办事不牢”的陈旧观念。

  决胜脱贫攻坚关键期,年轻干部要在其中勇站“C位”,但绝不能靠“C位”成为基层的花架子、当一线的摆设,要真正扛起重任,修炼“内功”,乘风破浪,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释放年轻之光。(江苏省如皋市石庄镇大学生村官 王慧)

编辑:左橙 来源:中国青年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