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热点时评 >> 正文

“后浪” 在基层一线奔涌吧

发稿时间:2020-06-15 16:1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前段时间B站发布的《后浪》在青年中激荡起青春之声,“奔涌吧,后浪”激发起了青年更加自信的奋斗之心。我们这批成长在中华民族发展最好时期的新时代青年,拥有着更广阔的舞台、更多样的可能性,我们应该以更积极、更主动的姿态去奔跑。

  笔者作为离开学校就到基层一线工作的青年,向更多“后浪”发一份邀请,走来基层、踏入乡村来当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一起携手为乡村发展播撒希望的种子。

  画一张最美的“明信片”。好青年志在四方。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鼓励青年“要把汗水洒在艰苦创业的舞台,到基层去、到西部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做成一番事业、做好一番事业”。乡村的勃勃生机正如富有朝气、富有梦想、富有希望的青年。乡村这张带着她泥土芬芳、川流小溪、朴实民风、浓厚乡情的美丽画卷值得年轻的你来看、来感受、来为之奋斗。当前的乡村振兴需要更多的青年担负时代赋予我们的重任,用志存高远的理想、珍惜韶华的紧迫、脚踏实地的务实到农村广阔天地施拳脚、展才华、显身手,为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愿景留下拼搏的足迹。

  过一个非凡的“成长礼”。“人在事上练,刀在石上磨”。基层是年轻干部成长的最好土壤,而青年阶段又是苦练本领、增长才干的黄金时期。“当代中国青年要有所作为,就必须投身人民的伟大奋斗”。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投身火热的基层实践是人生路上一段意义非凡的“成长礼”。“庭院里跑不出千里马”。青年,尤其是青年干部要主动深入基层一线锤炼党性、砥砺品性,在经风雨、见世面中壮筋骨、长才干,不断练就自己的宽肩膀和硬肩膀,无畏艰险地挑起重担,在不断解决问题、破解难题中奋进,为乡村振兴添砖加瓦,为建设越来越美的乡村献出自己的才智和力量。

  耕一亩茁壮的“蹲苗田”。“物有甘苦,尝之者识;道有夷险,履之者知”。每一段青春都因不同经历而有不同的注脚,青春的精彩在于每一次的厚积薄发。选择到“基层和人民中去建功立业,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是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号召。基层工作确实不轻松,需要一颗能吃苦、会吃苦、以苦为乐的心,需要一双脚踏实地的脚,需要一个能扛事、扛住事的肩,需要一双看长远又看到群众安危冷暖的眼……需要你耐住寂寞、甘于清贫、乐于奉献。同时,基层也是让人进步最大的“练兵场”,青年要把握住在基层实践的机会,用心用情用力投入基层工作,深耕一亩“蹲苗田”来提升自己、丰富阅历,在千锤百炼中储备好足够的接班本领,走好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

  云南大理剑川县委组织部 李月荫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