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热点时评 >> 正文

三农微评:扶贫要做到“人走事不凉”

发稿时间:2020-07-10 11:06:00 来源: 中国农网

  近年来,大量有干劲、有想法的扶贫干部下沉贫困地区,通过改变群众观念、发展特色产业等措施,帮助当地群众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眼下,脱贫攻坚收官之日日益临近,不少基层群众担心扶贫干部“人走事凉”,前期的脱贫成果付诸东流。

  基层群众的这种担心并非杞人忧天,广大扶贫干部在下乡扶贫的过程中,给他们带去了沉甸甸的收获。但是,既然是下乡扶贫,扶贫干部就不可能一直驻守乡村,就总有离开的一天。如何让扶贫干部“人走事不凉”,那就需要为当地留下一支“永不撤退的工作队”。

  脱贫攻坚不是扶贫干部的“独角戏”,要唱好帮扶与被帮扶的“二人转”,要激发基层干部、贫困群众的奋斗精神和发展愿望。在日常工作中,要帮助基层干部学习方法、提升能力,促使他们扮演好“领头雁”角色。要做好“志智双扶”工作,引导贫困群众从“要我脱贫”转变为“我要脱贫”,用自己的努力创造美好的明天。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