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热点时评 >> 正文

为完成退耕指标岂能一铲了之?

发稿时间:2020-08-11 15:04:25 来源: 新华网

  退耕还林原本是保生态、促民生的“双赢工程”,但在具体实施过程中,有的地方为突击完成相应指标竟简单粗暴地将庄稼一铲了之,全然不顾种植户的利益。

  据媒体报道,7月以来,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陈巴尔虎旗铲毁了2万多亩即将成熟的麦子、油菜。原因是内蒙古去年确定了3个退耕还林试点地区,截至6月,其他两地已完成全年主要任务,而呼伦贝尔20万亩指标仅完成一小部分,在督查中挨了批评。

  明明是当地有关部门前期落实上级政策缓慢,错过春季退耕还林关键时机,却偏要在后期草草退耕、匆匆造林,如此“赶时间”无非是在自欺欺人,令好政策大打折扣。明明是当地有关部门规划出了问题,没有及时出台明确补偿方案,徒下禁令而没管住春耕,如今却要拿收获在即的农作物下手,如此以损害群众利益来试图欺骗上级、弥补自己过失的行为,实在是蛮不讲理。

  说到底,陈巴尔虎旗退耕还林遭遇尴尬,还是当地在基层治理上存在短板所致。工作上出了问题,不去想方设法化解矛盾、因势利导,而为了求“过关”动歪心思、耍小聪明,结果只能是错上加错,到头来不仅丢了自己的形象,也丢了群众口碑。就此事而言,如果当地向上级如实报告情况,先把即将成熟的庄稼收完再种树,相信也会得到上级和群众的认可,不失为一种最优选择。这给各地提了个醒:基层要把功夫下在该下的地方,做到心中有责,心中有民,多用脑力少靠蛮干,把各方面问题都想周全,方能处理好基层治理中的各种矛盾问题,真正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张倩)

责任编辑:左橙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