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热点时评 >> 正文

乡村振兴要围绕人才下功夫

发稿时间:2020-08-25 19:43:00 来源: 中新网吉林

  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农业稳则国家稳,农业兴则国家兴。根据我国的国情,没有农业农村的现代化,实现国家的现代化就有很大的难度,更不用说实现民族振兴的目标了。因此,我们要多措并举,调动各类人才的积极性,助力乡村振兴,开创乡村振兴工作新局面。

  振兴乡村,搭设平台,让人才乐意回。国以才立,业以才兴。因此,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关键在人。随着时代的发展,若以传统思维去开展农业农村工作得到的结果是事倍功半。要真正开展好乡村振兴工作,就要搭设好平台,创造有利条件,吸引人才回流到农村基层,让掌握现代农业经营、管理、生产的人才比例不断提高,选拔培养出更多爱农村、会农事、懂技术、善管理的“新农民”。同时,也要创造有利条件,让大家看到在农村是有业可创,大有可为的,是能够实现自己的理想抱负的,从而吸引更多的人才乐意回到农村,扎根农村,为乡村振兴工作提供源源不竭的人才支撑。

  振兴乡村,完善机制,让人才乐意留。“良禽择木而栖,良臣择主而事”。我们的乡村振兴工作不可能一劳永逸,因此,必须完善机制,让扎根农村的各类人才留得下。对于扎根农村的各类人才,要营造有为才有位的氛围,建立完善能进上能下机制,让一些有“混日子”人员的幻想被打破。在实际工作中,不仅要注重“引入”,也要注重“淘汰”。要畅通人才能上能下机制,拓宽人才晋升渠道,对优秀的人才敢用会用,促使他们才干能得以充分施展。同时,也要积极营造优胜劣汰的竞争环境,对无法胜任者,要及时进行调整,让他们有危机意识,以此激励人才前进,能够在乡村振兴工作中有更大作为、更大担当。

  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展望未来,我们要实现的乡村振兴机遇与挑战并存,因此,我们要用心用情呵护乐意扎根农业农村工作的人才,不断提升他们的归宿感、认同感,从而为乡村振兴增活力,添后劲。(榛果)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