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热点时评 >> 正文

基层党建需注重“细枝末节”

发稿时间:2020-09-22 10:3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干任何事情都有人反对,不干事情,又被指指点点,只能撂担子。”前任支部书记梁毓掌说,最多的时候,一年之内,村里有150多人次向上级反映问题。至于产业发展,更是乏善可陈。2014年,1698人的茅坡村,有贫困户108户406人。眼看着紧邻村子的溆浦南站高铁站建起来了,周边的雪峰山片区旅游就要火起来。难得的发展机遇面前,茅坡村究竟怎么走出困境,抓住机遇奋力突围?(人民日报 8月25日)

  说话没人听,干事没人跟,这是茅坡村党组织的“病相”。但让茅坡村党组织得了“大病”的“病因”却是在党员教育管理一环出现了问题。“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党员教育管理是基层党组织“不起眼”的常态化工作,却也可直接导致整个党组织处于软弱涣散境地,可见,基层党建需在“细枝末节”处下功夫。

  “基层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只有基层党组织坚强有力,党员发挥应用作用,党的根基才能牢固,党才能有战斗力。”若党的建设是一座高楼,那基层党组织建设就是地基,“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基层党组织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后一步,若最后一步走的“疲软无力”,那如何能将党的伟大事业建设得坚强有力呢?

  像茅坡村党组织一样,由于“细枝末节”工作未落实而变成软弱涣散党组织的并不是个例,浙江省乌镇南宫社区古街建设,党员干部带头奋战在工作一线,却鲜有群众支持,深究病因,是群众工作未做到位;云南昆明市西山区电池厂生活区公共场所废旧,卫生条件较差,无人管护,找其病根是党组织责任机制不够健全;安徽合肥市蜀山区笔架山街道小区管理问题层出,究其原因在于小区党组织组织能力较弱,调研工作不扎实.......这些看似寻常的工作却在基层党建中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令人欣慰的是,这些“患病”党组织敢于直面工作薄弱点,予以整改,不仅补上了基层治理的“短板”,还让工作呈现出焕然一新的态势来。

  做好“细枝末节”工作的落脚点是要桩桩有落实,件件有回应。笔者深入基层时,常听到村干部有所抱怨:“党建工作太过繁琐,有些工作举措实在是没有必要进行。”而正是有这种错误思想存在,与群众之间的谈心谈话可能变成了场面上的寒暄,开展调研工作可能变成雷同的汇报材料。省略、忽视上级党组织的决策部署,不把细微工作压实做通,就会变成压死基层党组织的最后一根“稻草”,基层党建也会变为一滩死水。故此,基层党员干部需始终保持政治自觉,以务实、细致的态度打造基层红色坚固堡垒,将党的件件决策部署延伸至基层治理最末端,确保党的建设坚强有力。

  “细枝末节”的“细”不仅是严格落实上级部署,也需民生小事中体现为民情怀。开展党建工作的出发点是给当地百姓谋幸福。北京海淀区曙光街道世纪城西区为解决停车乱象,社区党组织提出为无固定车位车主办理停车优惠卡,且对拥有两辆车以上的车主实行差异化收费,小小举措不仅规范社区秩序,更释放出工作温度;吉林长春市团山街道长山花园社区为解决孤寡老人继承权纠纷,由社区党组织提出建立遗嘱库,进行统一管理,5年来已为200多名老人建立遗嘱,细致举措帮助小区恢复往日和谐....小事情里也有大民生,将工作细化到群众心坎里,将举措落实在为民解忧中,学会抓住民生“细”事,日常开展工作体现人文温度,才是注重基层党建“细枝末节”的核心。

  四川省泸州市合江县凤鸣镇人民政府选调生 罗淇尹

责任编辑:左橙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