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热点时评 >> 正文

“神笔马亮”们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

发稿时间:2020-10-27 13:3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秋国庆双节迎来了票房“小阳春”,其中最火爆的当属《我和我的家乡》,它是2020年国庆档首部票房破10亿的电影。该片延续了《我和我的祖国》的风格,由五个“小人物”的故事组合而成,其中瞒着怀孕妻子放弃个人留学梦的第一书记马亮,剧情既搞笑又温暖,让我们看到,有“神笔马亮”们的乡村才是最美的家乡,基层干部当有信心、有决心、有恒心用手中的“神笔”,绘就美丽乡村新画卷。

  提“笔”,心中有蓝图。蓝图是美好的画卷,是催人奋进的目标和动力;倘若心中没有蓝图,则方向不明,极易在艰难困苦和繁杂忙碌中迷失自我。有“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的愿景,所以有了“一带一路”的倡议;有“红树青山日欲斜,长郊草色绿无涯”的蓝图,所以有了“防沙治沙”的方案;有“遍地牛羊跑,人人都欢笑”的向往,所以有了“全面小康”的目标。我想,《我和我的家乡》中的马亮书记,心中也有一张蓝图,不然怎能舍得放弃心心念念的出国留学深造的机会?怎能舍得与孕期的妻子相爱莫及?这一切都是因为心中的那张蓝图,一张百姓富裕、生活安定、乡村美丽的美好蓝图。基层工作杂、难、苦,千千万万的“神笔马亮”们,只有坚定心中的理想信念,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扛在肩上,才能攻克基层工作中的一道道难关,坚定不移地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落“笔”,道道有恒心。“一张蓝图绘到底,万事从来贵有恒。”蓝图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想要实现宏伟蓝图,不是一蹴而就,而是以一张蓝图绘到底的恒心和定力,一笔一划来绘就。2020年万家团圆时,CCTV节目“坐着高铁看中国”稳稳上了热搜。据报道,贵广高铁一条14.7公里的隧道,高铁通过仅需4分钟,建设时长竟达1300多个日夜。建设之艰难,可见一斑。正是基层工作者的坚守和努力,让老百姓买一张票就能饱览曾经的山高林密、峡高谷深。众所周知,中国发展的短板在基层,最复杂的现实在基层,最需要帮助的困难群众在基层,基层岗位看似渺小,却是可以实现“四两拨千斤”的重要环节,《我和我的家乡》中的马亮书记知道,千千万万的“神笔马亮”们也知道,所以他们义无反顾地一头扎进建设乡村的大潮。漂亮的工作“留痕”没用,一曝十寒的冲动没用,“神笔马亮”们,唯有以绣花针的功夫,一步一个脚印,持之以恒,才能创造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奇迹,才能跨过山河大海,战胜乡村振兴道路上的种种艰难。

  收“笔”,“美景”惊四座。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脚踏实地的奋斗,心中美好的蓝图终有一日会变成现实。马亮书记结合自己的艺术才华,用自己的智慧、辛勤、情怀,通过乡村旅游,带领村民勤以致富、脱贫奔康。在基层,有千千万万的“神笔马亮”,他们扎根基层,不辞辛劳,以苦为乐,紧紧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迎难而上、艰苦奋斗、矢志不渝,建设美丽乡村,有解决草王坝用水问题的“生命渠”,也有书写绿色传奇的“塞罕坝”,还有扎根乡村教育的“全国最美教师”......他们的付出,一改乡村贫穷、落后的旧模样,村民们笑开了颜,也成就了乡村最惊艳的风景线。“神笔马亮”们应该明白,这惊艳四座“美景”背后的真谛:要有“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的高度和格局,方能懂得基层的磨炼既是造福百姓,更是成就自己。

  蓝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神笔马亮”们,请常怀初心,持之以恒,一张蓝图绘到底,绘就美丽乡村、美丽家乡!

  四川省合江县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 吴灵芬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