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热点时评 >> 正文

为基层干部打破成长“天花板”

发稿时间:2020-10-28 11:3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上面千根针,下面一条线。基层是中心工作部署与落实的“最后一公里”,基层干部则是为群众服务的“第一道门”,可以说,基层干部是一种满足成就感与光荣感的身份象征。但近年来,“一入基层深似海”“基层就是个坑,出也出不去”等观点却持续发酵,不仅有考生在公考中对乡镇公务员岗位“敬而远之”,部分群众也对基层干部身份颇有误解,认为其就是个“说不起话”的兵,而一个“兵”字不仅让基层干部受了委屈,更道出了现下基层工作人员走不了、升不了的心酸现实。

  笔者身边有这样一个例子,一名乡镇综治办的干部已工作了二十年,群众提起他都说调解能力强,工作富有责任心。但这样一位工作踏实、认真的好干部却在基层呆了二十年,却还只是个普通的工作人员,只因为岗位年限与编制类型受限未能顺利调走、提拔,实在令人惋惜。而像这位在基层做一辈子的干部并不是少数,这也成为了群众对乡镇公务员产生误解的重要原因。从另一层面来说,为基层干部打破成长的“天花板”不仅能解当前干部的“心头病”,更能为基层干部队伍建设源源不断吸纳人才。

  打破身份和履历的“天花板”是关键。服务年限以及行政编制是衡量一个基层岗位的重要因素,有些基层干部困于服务年限五年、八年甚至更久,或困于事业编制导致无法顺利提拔等种种客观因素以致于错失一位踏实能干的领导者。识别、考察、提拔基层干部的前提是大力拓宽选材渠道,扩大选人范围,故打破身份、年限、履历等牢笼尤为必要。要做到提拔果断,以工作成效考核干部,以明察暗访方式考量干部,以实干成果破格任用干部;要做到提拔、任用政策向基层倾斜,加大基层干部任命领导干部、调用至上级单位岗位比例,多用“破格”“特殊”等政策激励基层干部创业干事积极性;要建立长效型基层选拔机制,每年定期从事业编制人员、村(社区)委班子等群体中选用一批领导干部。

  “特殊”政策更要关进监督的“笼子”。打破身份、年限“天花板”并不等于单纯放宽领导干部条件,用好监督利器,保证考核任用过程透明,确保提拔重用有理有据,使干部信服也使群众信服。

  俗话说,打铁还需自身硬,基层干部“出彩”的落脚点还要回归于自身工作能力素质高。打破成长“天花板”,让上级单位有人才可用,有干部可提,增长基层干部能力才是基础。要坚持助学工程,增加村(社区)两位班子、村后备力量、乡镇干部等基层干部学历教育招考名额,提升干部理论知识水平;要坚持讲座培训、交流,采用镇镇联合、村村联合等方式鼓励基层干部走入先进乡镇、村学习经验,让干部们长见识也长本事。

  四川省泸州市合江县凤鸣镇选调生 罗淇尹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