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热点时评 >> 正文

助力农村“领头雁”奋发有为

发稿时间:2020-11-16 19:0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推广垃圾分类,整治毁绿种菜,开展志愿服务……江苏张家港市冶金园(锦丰镇)联兴村新来的“小李书记”最近很忙。“小李书记”名叫李颖,原来在锦丰镇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工作。今年,张家港面向机关年轻中层干部,按照岗位特设、对象特选、职责特定的原则,为基层村(社区)选拔一批35周岁以下的“兴村特岗书记”进行重点培养,经过2到3年培养,优先推荐为村党组织书记。李颖正是其中之一。(11月3日《人民日报》)

  如今,选派能力较强、踏实肯干的年轻干部到村任职已成为一个趋势、一种潮流、一项举措,无论是机关派驻的第一书记,还是派驻的村党组织书记,亦或是“兴村特岗书记”的创新,都旨在配强选优村干部队伍,为村上发展充实力量,切实提升村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组织力。俗话说:“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村子强不强,要看‘领头雁’”,阐明的就是加强村班子队伍建设和带头人的重要性。

  优化提升,让领头雁“强起来”。选拔培养村党组织书记要统筹兼顾、科学谋划、详细摸底、深度调研,发现工作经验丰富、带头能力强,有思想、有干劲、有魄力的年轻干部,要及时委以重任,发挥有效作用。针对村党组织书记理论知识不足问题,需要把实务教育和实地培训相结合,对党组织书记进行分批次、分领域、分条线的“菜单式”定制培训,学习先进典型,加强理论功底,培育实物经验,在“扶强补弱”下足功夫,学以立德、学以增智、学以致用,克服“本领恐慌”“能力弱化”,让村党组织书记成为基层“领路者”、产业“带头人”。

  扎实苦干,让领头雁“动起来”。“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新时代的农村带头人必须牢牢把握关键在坚持与时俱进、核心在坚持党的先进性、本质在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这个根本要求,把为民服务和致富带头作为根本目的和核心要义抓紧抓好。“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工作是干出来的、发展是干出来的、美好生活是干出来的。唯有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摸清形势任务、聚焦靶向攻坚、着眼群众需求,“言在点子上,谋在关键处”, 尤其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村级发展等重大事项中倾力倾情、苦干实干、担当作为。

  关爱激励,让领头雁“硬起来”。基层工作千头万绪,事务繁杂,其苦和累是有目共睹的,广大基层干部成为生活清苦、条件艰苦、工作辛苦的“三苦”干部。作为最基层的村党组织书记,更是如此。如何让村上领头雁政治上受尊重,经济上有盼头,生活上有保障,是必须考虑和解决的问题。围绕村党组织书记的日常生活、工作环境、心理状态等多个方面,了解所思所想,工作困惑、生活烦恼,劳累时多些问候、迷茫时多些指导、失误时多些鼓励,疏导情绪压力,为敢于担当者担当,让村党组织书记干事创业轻装上阵,使其内心感受到温暖。

  四川省泸州市纳溪区新乐镇人民政府 王小川

责任编辑:左橙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