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热点时评 >> 正文

“四雁工程”助推乡村振兴

发稿时间:2020-11-20 17:03:00 来源: 人民网

  乡村振兴战略能否顺利推进,有一支政治过硬、担当作为、群众信赖的村级干部队伍至关重要。近年来,山东省阳谷县着力解决村级干部队伍年龄结构老化、学历结构偏低、干事创业能力不强的现实问题,实施了“头雁、归雁、雏雁、鸿雁”四雁工程,打造敢打敢拼、善做善成、适应新时代要求的村级干部队伍,目前已取得明显成效。

  选拔“头雁”领航。提高优秀村党组织书记报酬待遇。建立村党组织书记薪酬提升制度,强化激励保障,提升内在动力,对工作突出的村组织书记“拴心留人”。公开遴选优秀人才到村任职。采取选派一批、回引一批、储备一批的方式,从致富能手、农民经纪人、专业大户、大中专毕业生、转业军人、返乡党员中,将一批懂经营、会管理、能力强、有魄力的优秀人才选进村“两委”班子。加强村党组织书记日常管理。一方面实行村党组织书记任职资格县乡联审,在乡镇审查的基础上,县委组织部牵头协调县纪委监委、政法委、公检法等部门再次审查,严把选人政治关、能力关、廉洁关,从源头防止“带病”上岗。另一方面,对不胜任、不尽职、工作开展不力的村,落实党组织书记动态调整机制,“祛病强身”让支部书记这支“头雁”队伍更好地挑起乡村振兴的大梁。

  回引“归雁”建功。为扭转乡村人才流量“逆差”,阳谷县以三顾茅庐的诚意、求贤若渴的态度诚邀在外乡贤和能人回村任职、返乡创业。对有回乡意愿的人员,由乡镇党委制定精准培养措施,明确一到两名领导班子成员加强经常沟通,做好工作,打造“留雁平台”,回乡后进行重点培养,条件成熟、素质过硬、本领高强的适时选拔进入村“两委”班子或担任村党组织书记。对复转退伍军人、离退休干部教师、外出经商人员、企业经营管理人员以及返乡创业的大中专毕业生等,积极做好思想动员工作,鼓励引导他们发挥作用,带领群众共同致富。

  培育“雏雁”成长。实施村级后备力量“递进培养计划”,全县各村储备至少两名45周岁以下、高中以上文化程度的后备力量,按可作为党组织书记人选、可进入村“两委”班子、可作为入党积极分子培养等不同类型建立后备人才库,根据不同的需求制定和落实相应的培养措施,不断提高他们的思想意识和综合能力,为村级发展提供坚实的人才保障。同时加大从青年农民、致富能手、返乡人员等群体中发展党员的力度,落实“党员计划重点倾斜、工作进度定期调度、完成情况挂牌督办”三步工作法,对全县3年以上未发展党员村建立专项台账,着重发展35岁左右人员,优化党员结构,培育更多的“雏雁”,让他们在乡村振兴的大潮中展现自己、建功立业。

  强化“鸿雁”示范。近年来,我县把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作为发展集体经济、促进乡村振兴的重要一环。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农村党组织是主体,支部书记是带头人,做好这项工作必须有一批懂业务、会管理、善经营的党支部书记。我们“掐尖选拔”优秀村党组织书记,请进来、走出去加大培训力度,邀请省农广校、聊城大学等地方的专家教授作报告,并按照村内有资源、支部有能力、书记有思路的原则,组织党支部书记赴贵州安顺、山东潍坊等地举办党支部领班合作社专题培训班,切实培养出一批带头致富、带领群众致富的“鸿雁”,成为敢创业、能担当、有作为的乡村振兴助推人。村级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有了明显提高,农村党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不断增强,有效拉动我县农村发展、乡村振兴。

  (作者系山东省阳谷县委书记)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