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热点时评 >> 正文

唱好乡村振兴戏点亮中国梦

发稿时间:2020-11-20 14:27: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我们的初心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我们的使命是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当前实施的乡村振兴战略,正是守初心,担使命的真实体现。我们要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大力推动乡村振兴工作补短板,强弱项,农村美,农业强,农民富的盛世美景就会离我们越来越近。

  唱好乡村振兴戏点亮中国梦,要抓住留得住人才这个关键。良禽择木而栖,贤臣择主而事。无论哪个时代,人才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当下,我们到了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终点冲驰和乡村振兴开局的关键阶段,我们更要把人才工作放在首位。我们要深刻理解“筑巢引凤栖,花香蝶自来。”的意义,从自身做起,不仅要搭建好舞台,更要畅通渠道,树立有为才有位的干事创业氛围,鼓励引导人才向事业发展最需要的艰苦边远山区和基层一线流动。我们更要完善各种福利待遇和成长晋升机制,奖勤罚懒,让这些有情怀,有担当,敢作为的人才有盼头,有奔头,才会有干劲,我们就能为人民幸福,民族复兴提供源源不竭的动力。

  唱好乡村振兴戏点亮中国梦,要抓住要抓住产业兴旺这个重点。产业兴,百业兴。当前,我们的脱贫攻坚工作已经为乡村振兴铺垫了产业发展的基础。但是,我们的产业发展还存在经不起市场考验,管理不规范等很多的弊端。在乡村振兴工作中,我们要因地制宜,抓住产业这个支撑乡村振兴的源头,把准产业发展的方向。我们也要实事求是,科学规划,科学管理,循序渐进,产业发展不仅要融合,更要错位发展,正是自己的有点,不能千篇一律,同质化竞争。只有抓住产业发展这个重点,在充分依靠自身资源禀赋的基础上,坚持“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差异化发展思路,我们就能依靠产业发展夯实乡村振兴的基础。

  唱好乡村振兴戏点亮中国梦不是一朝一夕,更不是一劳永逸的事情。围绕乡村振兴的人才工作,我们要始终以“朝受命、夕饮冰”的事业心、“昼无为、夜难寐”的责任感,弘扬实干担当精神,保持人才引不来、留不下就吃不香、睡不着的执着追求,我们就能激活乡村振兴的源头活水,在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上再添佳绩。(四川成都 刘海鹏)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