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热点时评 >> 正文

徐州市以“三乡工程”赋能乡村振兴

发稿时间:2020-11-26 08:52:00 来源: 徐州日报

  11月24日,江苏省徐州市市委农办、市农业农村局在徐州报业传媒大厦召开新闻发布会,就今年徐州市“三乡工程”情况进行发布。

  今年以来,徐州市突出政府引导,强化市场运作,积极运用社会力量,破除要素流动障碍,推动更多人才、技术、资本等资源要素向农村汇聚,助推乡村全面振兴,努力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截至目前,全市设立“三乡工程”专项资金1.7亿元,吸引各类社会资本258.2亿元,招引各类企业106家,推动702个创业项目落地,有效激活了农村生产要素和内生动力。成功举办徐州市三乡工程“逐梦乡村·创享彭城”大赛,评选出了十佳人才下乡项目、十佳能人返乡项目和十佳资本兴乡项目,在全市范围内营造了创新创业的浓厚氛围。

  强化人才下乡服务,多措并举优化创业环境。各地按照《徐州市大学生招引实施办法》《徐州市高技能人才培养引进实施办法》,制定出台了吸引人才下乡奖补激励政策,对下乡人才实施生活、租房、交通、公共租赁住房、购房等补贴。截至目前,全市推动吸引大专以上高学历人才下乡3000余人,领办项目63个、投资额达24.7亿元;引进1家农业院士工作站和8个产业研究院,新建25个农业产学研基地,建立“三乡工程”实训基地39个。

  培育返乡能人队伍,筑巢引凤发展归雁经济。各地按照《徐州市支持返乡人员创业实施办法》,制定出台了能人返乡奖补激励政策,对符合要求的返乡创业人员实施购房、金融、财政等奖补激励。市、县相继举办各类返乡创业就业活动,通过聚焦乡情主线、搭建科研平台等,吸引更多人才、能人投入发展农业农村事业。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吸引2500余名在外能人返乡创业就业,带动农民就业人数超过5.2万人;推荐3000余名优秀返乡能人充实到村“两委”班子。

  扩宽资本兴乡渠道,拓展空间促进要素流通。全市创办“三乡工程助力贷”金融产品,共计发放“三乡工程助力贷”5200万元。持续推动政策性农业保险扩面、增品、提标,全国保险系统第一笔以生猪为标的的活体抵押融资贷款在睢宁发放成功,形成“险资直投+活体质押”新的保险融资模式。各地积极开展以“三乡工程”为主题的招商引资和工商企业看农业活动。截至目前,引进工商资本新建生态观光型项目92个、农事体验型项目20个、乡村旅游型项目38个、养老养生型项目4个。

  深化农村改革集成,挖掘资源激发内在潜能。全市研究制订了《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入市实现零突破,沛县在全省率先完成交地发证,新沂市两宗地块也相继完成交易,打通了我市农村土地流通交易梗阻问题,标志着我市向深化集体土地制度改革迈出重要一步,为我市全面推进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增加建设用地供应渠道,盘活农村存量建设用地资源、推动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本报讯(徐报融媒记者 蔡思祥 通讯员 唐晨)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