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热点时评 >> 正文

青年干部的扶贫“减肥”记

发稿时间:2020-11-27 14:5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当今,肥胖不仅是困扰年轻人的的重要问题,还提升了患高血压、糖尿病的风险。因此,如何减肥一直是一项热门话题,减肥不仅做举重、跳高等无氧运动;也需跑步、跳舞等有氧运动;还需常喝水,提高身体的新陈代谢能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当前脱贫攻坚到了最后阶段,务必保持攻坚态势,善始善终,善作善成,不获全胜决不收兵。今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到了“临门一脚”的关键时刻。作为一名青年扶贫干部,不仅要迈开腿,深入基层;还需勤动手,肩扛责任;也常喝水,传达政策。 

  迈开腿,做好对标补短的“有氧运动”。有氧运动除了能减肥降脂外,还能达到塑型塑身的作用。若基层的青年干部,长期坐在办公室“遥控指挥”,保持所谓的“高压工作”,在资料中扶贫,不仅增加“不了解民情”的患病风险,还收集不到第一线问题,第一手资料。“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扶贫工作不能闭门造车、固步自封。若不能勇敢走出去,就不能切身感受群众疾苦,抓住“主要矛盾”,扶贫工作就会失去重心,丢了方向。只有走到群众身边,真正了解群众中还有那些需要解决的困难问题,对待群众现在面临的各种“疑难杂症”,才能做到“心中有数”, 然后精准施策、对标补短、药到病除。 

  勤动手,做好肩扛责任的“无氧运动”。做好无氧运动,除了能提高身体免疫力,还能增强肌肉力量。作为一名青年干部,当有“天地生人,有一人有一业;人生在世,生一日当尽一日之勤”的为民情怀和肩扛责任的担当意识。只有挑上胆子,接触群众难办急办的事情,才能增强为民服务的“肌肉力量”。“最后一公里”的扶贫工作,不能光在办公室里“喊口号”,更需要“撸起袖子加油干”,大力发扬“求真务实”的作风,以“马上就办”的理念,将党的扶贫政策落到实处。常怀“昼无为,夜难寐”的责任感和时不我待的紧迫感,一心一意谋实事,恪守为民职责,善谋富民之策,多办利民之事。走好新时代“群众路线”,彰显群众工作的温度,践行对党忠诚、对人民忠诚的誓言,做一名肩扛责任、为民务实的新时代青年干部。 

  多喝水,提高政策传达的“新陈代谢”。提高新陈代谢是减肥过程中的重要一环。在扶贫战场上,“百里不同俗,十里不同音”,做好政策传达的“新陈代谢”工作必不可少。作为一名宣传国家大政方针的青年干部,不仅要多喝水、多讲话,亮开“好嗓子”,传递“好声音”,将党的好政策宣传到基层;更要摒弃教科书式说教,当好“发声筒”“小喇叭”,充分发挥“宣传队”作用。要多站在群众角度想问题,了解问题,用生动传神的口语、谚语、俗语、民语,用接地气的“土语”讲给群众听,才能让群众听的舒心,听得暖心,提升政策传达的“新陈代谢”力度。 

  “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脱贫攻坚战不是轻轻松松一冲锋就能打赢的,“临门一脚”更要铆足一股劲,做到“手勤、脚勤,心勤”。牢固树立为民信念,强化恪尽职守的为民担当,让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四川省泸州市合江县应急管理局 董悠悠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