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热点时评 >> 正文

青年党员当如“荷”绽放

发稿时间:2020-12-07 17:0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从古至今,荷花一直是众多诗人和学者追捧的对象,它清新脱俗,淡雅高洁。前久和一位老者聊天中了解到“荷花定律”,说是池塘里的荷花每日以前一天两倍的数量开放,直到第30天便能开满池塘。而荷花遮蔽半个池塘的时候,却是在第29天,也被人们称为“三十天定律”。作为从学校初入基层的青年党员,身上肩负着时代的责任和使命,要秉持初心,主动去适应基层的工作环境,认真走好脚下每一步路,如荷花绽放般积淀力量。

  《道德经》中提到“慎终如始,则无败事。”意思是说,做任何工作,只有持之以恒、沉淀积累、久经考验,才能由小到大,由弱到强,收获“吹尽狂沙始到金”的出彩。回顾历史,司马迁便是以十三年的坚韧干劲,成就了中国文学的巅峰之作《史记》;老一辈的革命家凭借坚强的意志和奋斗史筑起了牢不可摧的“万里长城”。

  袁隆平院士在湖南农业大学开学典礼致辞的《做躬行实践,厚积薄发的新时代青年》中说道:“停留于做梦是不够的,我希望你们要树立理想并努力为实现理想而奋斗。”身处新时代,投身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一线的青年党员,要坚定信念,秉持初心,善始善终,深入基层苦练恒心,以荷花绽放第1天到第29天般的毅力在成长中壮筋骨、增才干,充分发挥青年的朝气蓬勃、创新意识、聪明才智,克服急于求成的浮躁,摒弃“三分钟热度”的急躁,主动扛起重担、经受磨炼,走到田间地头,走进群众家中,办实事、解难题,在基层“炼丹炉”中踏实干事,练就真本领,在厚积薄发中不断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让青春在基层绽放奋斗的光芒。

  云南省大理州剑川县委组织部 马思齐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