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热点时评 >> 正文

用心点亮大学生村官的奋斗路

发稿时间:2020-12-07 17:0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两年的大学生村官经历,让我在农村广阔的平台上不断成长,收获着人生路上的宝贵“财富”,从当初意气风发的学生到不断“接地气”的基层青年,有幸参与到了脱贫攻坚这件大事,也有幸在不断解决基层纷繁复杂的小事中磨砺意志、提升能力、收获信任。基层工作让我更加明白,作为一名大学生村官,要用心用情用力做工作,全身心融入群众当中,在不断经风雨中壮筋骨,更好地在接下来的乡村振兴中发挥青年作用。

  用一颗“真心”沉下心。群众的态度是一面镜子,有的人在村里待了一两年,大部分村民还是不认识他;有的人走在村子大路小巷,经常被叫去家中坐坐。大学生村官既然选择到农村工作,就要脚踏实地的沉下心,认真思考如何融入群众获得信任,要拿出真心对待群众的诉求、期盼,真心实意落实群众的切身利益。不论什么时候都要牢记并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在小事细事中想群众之所想、做群众之所盼、解群众之所难,用真挚的心和实意的行动,让“鱼水情”在朴实中不断升华。

  下一番“苦心”俯下身。政策在基层的落地落实需要基层工作者花费心思、倾注真情、做细做实每一个环节。不管事情简单易行还是花费大量心血,作为基层工作的一股年轻力量,我们要积极工作,从群众利益出发,用心寻找工作方法,下足功夫在解决问题的同时兼顾群众利益。用不怕苦不怕委屈的劲头,虚心向前辈学工作方法、与群众沟通话语,主动俯下身子走近群众,走到家中走到田间,用心学习研究政策,用自己的能力不断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存一份“匠心”干实事。基层工作是一套系统性的工程,有时候用心用情用力了结果也可能暂时不尽人意,在此情况下,更需要一份坚守的毅力、一股担当的闯劲去办好事情。从我自身经历看,就如脱贫攻坚入户来说,一套看似简单的入户信息采集表,到贫困户家中怎样了解到真实情况,这不仅需要我们态度谦和,还需要注意询问的方式方法、平时对户情的了解程度等等。大学生村官同时作为驻村工作队队员,在基层工作中更需要有“工匠精神”,下足“绣花”功夫,存一份“匠心”,在基层工作中有所学、有所思、有所悟,用自己的力量让群众有所得、有所乐、有希望。

  云南省大理州剑川县老君山镇 李德文

责任编辑:左橙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