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热点时评 >> 正文

以榜样力量促奋进担当

发稿时间:2021-01-12 13:4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线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分黑暗?”雷锋的一生,为他当初“一个人该如何活着”的人生叩问给出了最佳答案。在云南丽江,也有这样一位雷锋式的好老师。她无儿无女,却被1000多名学生唤作“张妈妈”;她扎根贫困山区40余年,却把1804名女学生送出大山;她数病缠身,却把自己所有的收入都花在了学校和学生身上。她用生命践行使命,用情怀书写担当,她就是时代楷模张桂梅。高山仰止,景行行止。张桂梅的事迹令人热泪盈眶。作为同样奋斗在基层一线的选调生,我们要汲取榜样的力量,学习她对党忠诚、无私奉献、苦干实干的精神,将坚定纯洁的信仰、无私奉献的品格和求真务实的作风应用到基层工作中去。

  “如果说我有追求,那就是我的事业;如果说我有期盼,那就是我的学生;如果说我有动力,那就是党和人民。”作为一名校长、老师,她始终坚持带着全校师生学党章、唱红歌,讲革命故事;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她靠信仰坚守女高和孤儿院数十年,把思想政治建设和理想信念教育作为教书育人的根本。

2020年10月,张桂梅在女高给同学们讲话

  “如果我是一条小溪,就要流向沙漠,去滋润一片绿洲。”张桂梅对自己非常“抠门”,对他人却异常慷慨。一个馒头、一碗面条就是她一天的餐食,一部老式诺基亚手机就是她与学生保持联系的宝贝。她把自己的工资、奖金和社会各界的捐款全部投入教育事业。站在时代楷模的领奖台上她却说:“这枚奖章并不属于我一个人,它属于千千万万的教育工作者”。

  “我没给这个县城做过什么贡献,我愧对这片大山,我一定为这块土地做事!”12年间,张桂梅走过了超10万公里的家访路,对女高每一个学生的情况都了然于胸;12年来,她吃住在学校,每天从早上五点工作到凌晨一点,带着老师学生一起苦教、苦学,立志把学校办出名堂。

  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扎根基层40余年,靠的是她对党忠诚的崇高精神;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辛勤耕耘40余年,靠的是她无私奉献的高尚品格;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风雨兼程40余年,靠的是她苦干实干的务实作风。

  一个人该如何坚定信仰,如何担当奉献,如何脚踏实地,张桂梅以实践做出了有力回答。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指出:“向先进典型学习,可学者多矣!最关键的是要学精神、学品质、学方法。”作为同样扎根基层一线的选调生,对于怎样做好基层工作,怎样更好地服务群众这个问题,无数奋斗在基层的时代楷模、优秀共产党员们已经为我们做出了最好的榜样。

  一是要将坚定信仰融入到基层工作中去。高尚的信仰指引奋斗的方向,产生催人奋进的动力。要加强自身理想信念教育,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忠实践行者,重温入党誓词,常读英雄事迹,努力提升自身思想政治水平,把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价值观要求变成自觉奉行的信仰,将个人的前途命运同国家的前途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

  二是要将奉献品格贯彻到基层工作中去。奉献是一名共产党员、一名基层干部应有的担当。作为一名选调生,面对纷繁复杂的基层工作和相对艰苦的生活环境,要不讲条件、不计得失,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始终坚持党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哪里最关键、哪里最需要、哪里最困难就去到哪里,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一心一意干好工作,为了党和人民心甘情愿奉献自我。

  三是要将务实作风深入到基层工作中去。社会主义不是喊出来的,是实实在在干出来的。基层干部要以“干”字当头,要从基层工作实际出发,深入调查研究,提出符合客观实际和客观规律的好点子、好对策,在深入群众的实践中增强看问题的眼力、谋事情的脑力、察民情的听力、走基层的脚力,在基层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不凡的业绩。

  重任在肩思奋进,不待扬鞭自奋蹄。作为一名基层选调生,要不断学习和发扬张桂梅老师的精神,以忠诚履职践忠心,以无私奉献担使命,扎根于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在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中勇担新使命,展现新作为。(山东省2020级省定向选调生 丁

责任编辑:左橙